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爆竹年味儿,应为“清爽春节”让路

2017年01月09日 10:43 | 作者:黄齐超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为减少环境污染,保障社会公共安全,郑州市再次发布“禁炮令”:今年元旦开始,郑州城区全面禁止燃放鞭炮。鞭炮是放还是不放,这个话题多年来一直让人很“纠结”。准放,有人认为它是伤亡、火灾、污染、噪声的元凶,应坚决禁止;禁放,过年没有鞭炮声,就没有年味,不该禁止;限放,明明划出了限燃时段和限燃区域,可总有人不遵守。针对郑州市的“禁炮令”,再次引发社会各方热议。(1月5日《河南日报》)

W020170106409451244781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燃放鞭炮是我们庆贺新年的传统民俗,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没有爆竹声,何来年味?鞭炮成了年文化的重要载体。所以,每当政府抛出“禁炮令”维护空气环境时,都会遇到强大的民意阻力,甚至不了了之。

然而,今年的空气状况的确不同于往年,“跨年霾”让几个省的民众见识了“对面相逢不相识”的严重程度,给大家留下难忘的记忆。退一步,即便春节那天没有雾霾,但鞭炮释放出的有毒有害气体,产生的碳粒、金属氧化物等颗粒烟尘,会使空气浑浊,成为了浓得化不开的人造雾霾。事实胜于雄辩,以郑州为例,2013、2014年春节大年初一,郑州市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2015年大年初一,郑州市空气为中度污染;2016年全面“禁炮”的郑州空气质量状况为良。

当年味碰上了雾霾,短暂的快乐与身体的健康哪个更重要?应当是慎重的选择。如果说以往的“禁炮令”遭遇了一定的民众阻力,相信今年雾霾的狰狞面孔会让来自民间的阻力软化。年味固然重要,但空气环境和身体健康更重要,更何况,鞭炮不是唯一的年文化。事实上,“禁炮令”应该是当下的无奈选择,倘若我们的空气治理状况好转,大家也可以重拾爆竹年味。

大城市是聚居,春节燃放爆竹远离自己的住房,到小区的指定地点燃放,本身就冲淡了传统的爆竹年味。另外,市民的文明素养高,大家对良好环境的渴望更加强烈,因此,大城市实行“禁炮令”有民意支持基础。而农村呢?受传统文化的印象深,农村居民环保意识不敌传统文化,如果强行出台“禁炮令”,则有可能遇到强烈的抵制。不过,倘若空气质量持续恶化,农民在春节时也会做出“环保>年味”的选择。

爆竹年味,应为“清爽春节”让路,所以,我为郑州市的“禁炮令”点赞,虽然“禁炮令”在落实时也回遇到阻力,但没有禁令,放任民众燃放,空气质量必然更糟糕。窃以为,如果政府在落实“禁炮令”时多些科学的措施,多些人性化的引导,相信禁令的认同面会逐渐扩大。毕竟,生存环境的重要性优于传统文化的继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爆竹 禁炮令 清爽春节 空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