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第三方平台火拼付费抢票业务 抢票价最高达原价7倍

2017年01月09日 10:49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时值春运,名目繁多的火车票“付费抢票”业务正在各大第三方平台如火如荼地开展,多家第三方平台还划定了不同的抢票“级别”,并“明码标价”。《经济参考报》记者选取了部分车次进行购票体验,发现有些抢票费用接近原票价的一半。购买“保险”+“抢票加速包”组合,有的需加价上千元,最后票价达原价近7倍。

然而,抢票服务的存在是否有损公平,正成为舆论争议的新焦点。不少人质疑,第三方平台加价代刷火车票,与“黄牛”无异。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们是一种非典型“网络黄牛”。其利用设备和技术优势占用12306网站渠道,会压缩个人购票空间,加剧个人购票难抢票难。

加价1071元 购票成功率提高34.6%

因方便快捷备受大众青睐的第三方代购火车票平台,在网罗众多用户的同时,其普遍存在的高额服务费现象日渐引发关注。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乘客平时在去哪儿等平台上第一次购买火车票时,常常会“不小心”交了一笔服务费。记者分别下载12306、携程旅行、去哪儿旅行、途牛旅游等多个手机应用后发现,除12306外,多家第三方平台在提供火车票代购服务时,均会“捆绑”推出一系列抢票或出票服务。

因工作原因经常往返于四川成都和绵阳的小李,曾在第三方平台“稀里糊涂”地交过服务费。去年清明节假期,小李在携程旅行上买了一张原价45元,由绵阳开往成都东的火车票。据小李介绍,自己当时没有留意价格,付完钱后才发现多给了10元钱。

在后来与携程客服人员沟通时,小李得知,之所以多收了10元,是因为他在购票时选择了极速出票服务。“可是我根本没印象啊。”小李表示,他当时“绝对没有”选择该服务。“事后有一种被‘坑’的感觉。”小李说。

无独有偶,2016年12月30日下午,《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重庆北站南广场随机采访时发现,多名旅客均曾在网购火车票时遭遇过被收取服务费的情况。

编辑:梁霄

关键词:抢票 平台 加价 火车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