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南京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人才问题

增强人才与城市间的“黏度”

2017年01月09日 11:02 | 作者:钱婕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这句电影中的经典台词,听着诙谐,却道出了一个不争的事实,人才作为实现新时期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重要性越来越凸显。2016年12月29日,南京市政协召开常委会,围绕“充实完善人才引进政策,优化城市人口结构,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提供人力支撑”主题协商议政。

南京需要什么人才?近年来,注重领军人才的引进和培育一直是南京人才工作的重点。市政协委员张晓东认为,应当要进一步在领军人才引进、培育和促其更好发展上加大政策力度。同时,要注重基层人才力量建设。“我们不能忽视基层人才‘普惠性’政策的制订和落实,鼓励领军人才组织、带动群众的行为,离开‘大众’‘万众’的支撑和支持,创新也将是无本之木。”

如何引进人才?在市政协委员吴海瑾看来,目前南京已经形成了激励创新创业人才政策体系,但人才引进和培养较多的是依靠行政力量推动,要进一步发挥专业化的市场力量实现资源整合,让市场机制来评价人才及企业的价值和发展前景。“要坚持人才引进市场导向,将选人、用人、进人的主导权交给企业、交给市场。”

怎样让人才“留得住”?南京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在调研中指出,南京市出台了《毕业生住房租赁补贴政策实施办法》来缓解大学生“租房难”的燃眉之急,但就8月份而言,符合提出申请条件的人数并不很多。“有政策却拿不到补贴,建议有关部门梳理此类情况,完善政策落实的具体细则。从长远看,还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安居的政策支持力度,构建从高端人才到高校毕业生的全覆盖安居保障体系。”市政协委工委建议。

“要把打造企业家队伍作为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南京市政协主席沈健说,企业家是十分重要的人才,人才如何由市场资源配置,操作者应该是企业家,这是市场化的路径,也是破解科技人才优势和发展不匹配的矛盾突破口。“培育企业家队伍,培养企业家精神,将要作为今后人才工作的重要方面。希望委员们继续关注这个题目,促进南京的人才工作做得更好。”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人才问题 人才引进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