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福州市分解督办政协专题协商成果

助力海内外乡亲创业梦开花结果

2017年01月09日 11:03 | 作者:​郭雯 陈小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政协党组向中共福州市委报送的《关于凝聚海内外乡亲合力、助推福州新区加快建设的情况报告》,相继得到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和代市长尤猛军的阅批。市政府办公厅根据批示精神,专门将市政协常委会议协商提出的37条具体建议,分解给福州新区管委会等16个部门,要求他们于2016年12月25日前予以办理答复。这为2016年福州市政协举办的66场专门协商活动画上了完美句号。

福建是重点侨乡,2015年8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福州新区为国家战略,成为全国第14个国家级新区。为此,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福州市政协将“凝聚海内外乡亲合力、助推福州新区加快建设”作为去年常委会专题协商的重点课题。

市政协随后组成由调研室、港澳台侨与外事委及港澳台侨界别的政协委员参加的课题调研组,开展了半年多的重点调研。凝聚所有成果的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于2016年11月3日召开。会上,市政协课题组提出了加强特色宣传、更新乡亲信息库、完善招商机制、健全联络平台、创新政策措施、加快海上福州建设、打造新区人才高地等七条建议。

专题协商会上,与会委员畅所欲言,市直有关部门认真回应。委员们关注最多的是,如何吸引海内外榕籍乡亲的创业梦在新区开花结果?

委员们认为,福州新区之“新”,首先应体现在体制机制创新和产业形态更新。为此,建议创新新区投融资机制,设立新区企业创投基金,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大力推广PPP模式,并开发一批适合在外乡亲资本回归的新金融产品。

听了委员们的建议后,福州市政府副市长李春回应说:“对于一些事关福州新区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要在制定相关发展规划时予以统筹考虑;对于一些能够马上采纳的意见建议,要结合工作实际,抓紧研究落实的办法和措施,将其转化为推动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务实举措。”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专题协商 福州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