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订亲彩礼“一动不动”压垮两代人 汇集起来可开超市

2017年01月09日 12:19 | 作者: 于扬 谷武民 赵振恒 高志强 |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订亲彩礼“一动不动”压垮两代人汇集起来可开超市

热闹的喜宴 记者王亚鸽摄影

核心提示|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彩礼也是“水涨船高”。在河南省的不少地方,以前流行的“万里挑一”“N大件”等要彩礼的说法早已被“三斤三两”“万紫千红一片绿”“一动不动”代替,礼金数额直接翻了十多倍。儿子娶媳妇通常会花光父母数十年省吃俭用攒下的积蓄,一场大喜之后,不少家庭还背上了沉重的债务。

花样1

你有“一动不动”,我要“一动两不动”

“如今,结个婚真不容易,光彩礼就需要十几万块。”1月4日,濮阳台前县的小伙儿小赵向记者诉苦,现在村里谁家孩子娶媳妇,基本上就花掉了父母半辈子的积蓄,家庭条件不好的,还会欠下不少外债,父母为了还债平常省吃俭用,有个病也不舍得花钱买药,农闲时一家两代人还得外出打工,想法儿尽快挣钱还债。他表示,结婚是人生大喜,但这样的结婚方式,真的让人喜不起来。

据了解,在河南省的不少地方,以前流行的“万里挑一”“N大件”等要彩礼的说法早已被“三斤三两”“万紫千红一片绿”“一动不动”代替,礼金数额直接翻了十多倍。

“三斤三两”“万紫千红一片绿”“一动不动”,这些词城里人听起来也许陌生,但是,在农村,它们就好比是适龄小伙儿的紧箍咒,随便念起来一个就足以让他们头皮发麻、叫苦不迭。

啥叫“一动不动”?“一动”就是一辆价值15万左右的汽车,“不动”就是城里一套至少两居室的房子。“三斤三两”,指的是面值100元的人民币称足三斤三两,约合13万元。

在豫东个别地方,女方索要彩礼的标准是“万紫千红一片绿”,即1万张5元的、1000张100元的、一堆50元的钞票,加起来可达18.8万元。其他的定亲标准还有“一动两不动”,即一辆汽车,城里一套住房,乡下一套住房。有儿子的一般农村家庭,把媳妇娶进门,再加上办酒席的钱,爹娘就彻底成了贫困户。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结婚 彩礼 洪涛 汇集 超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