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四季度大陆消费者信心指数发布

2017年01月09日 14:09 | 作者:温济聪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2016年四季度中国大陆消费者信心指数发布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9日讯(记者 温济聪)今日,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和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合作调研的《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大陆消费者信心指数评析》发布。2016年第四季度,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美国经济复苏力度低于预期,欧洲经济尚未摆脱低增长状态,日本经济结构性改革滞后。在此背景下,中国大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IMG0025116acb5740811270980

第四季度,大陆消费者信心总指数为101.8,处于乐观区间,同比上升0.2,环比上升1.9,保持平稳。从各项分指数看,就业信心、经济发展信心、生活信心处于乐观水平,且乐观程度上升;购房信心、投资信心同比变动较小,环比显著回升;物价信心与去年同期相比则显著下降。

一、 经济发展和就业信心乐观,且小幅上升

2016年第四季度,大陆经济在合理区间内平稳运行,积极变化累积增多,主要经济指标不同程度改善。1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4,为年内次新高,连续五个月处于扩张区间。第四季度,经济发展信心分指数为121.0,同比上升2.4,环比下降0.3,为2011年以来的次新高。

在产业、人口结构调整,促进就业措施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我国第四季度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大城市调查失业率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三个月保持在较低的水平。第四季度就业信心分指数为111.0,同比上升3.7,环比上升0.3,就业信心积极乐观。

二、 物价信心同比下降,生活信心仍然积极

2016年第四季度,物价同比涨幅略有扩大。11月份CPI同比上涨2.3%,环比上涨0.2%,C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在于鲜菜、汽油和柴油价格涨幅较大,其中11月份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5.8%。第四季度,大陆消费者物价信心分指数为78.6,同比下降5.5,环比上升0.6,同比下降幅度较大。

生活方面,第四季度,大陆消费者生活信心分指数为119.8,同比上升1.1,环比上升0.4。生活信心分指数连续三个季度小幅上升,指数显示大陆消费者对于物质生活积极乐观。

三、 购房信心环比回升,投资信心逐步回暖

2016年第四季度,政府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调控政策逐步显效,中国大陆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房价涨幅明显趋稳。11月份,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基本持平,二线城市房价涨幅进一步回落,三线城市房价总体较为稳定。在此背景下,本季度大陆消费者购房信心分指数为86.6,同比下降2.8,环比上升5.8。

四季度,上证指数在3041点至3282点之间窄幅震荡,运行区间相比上一季度小幅上移。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第三季度触底之后,连续三个月回升。本季度消费者投资信心分指数为93.9,同比上升2.3,环比上升4.9,为2015年2季度以来的最高点。

四、 经济稳中有进,消费信心平稳

回顾2016年,在一系列困难和挑战中前行,中国大陆经济全年运行总体平稳,多项经济增长指标超越市场预期。第四季度,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措施的推进,以及适度扩大总需求、简政放权等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中国大陆经济亮点逐步增多,就业形势平稳。消费者信心总指数再次进入乐观区间,总体上保持稳定。

从各分项指数来看,消费者对经济发展信心保持总体平稳。对就业、投资、生活方面的信心在同比和环比方面均不同程度上升。消费者购房信心虽然同比仍然小幅下降,但是环比回升幅度显著。物价信心在本季度环比变化较小,而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和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合作,以电脑辅助电话调查(CATI)、“问卷星”网络调查的方式对中国大陆2016年第四季度的消费者信心进行了调查。调查时间为12月15日至12月30日,调查最终获得有效样本量为4106,其中网络调查样本1580;样本包括大陆36个大、中、小城市,含城镇和农村,覆盖东、中、西部地区;95%的置信度下,消费者信心指数的绝对估计误差可以控制在±1.18内。

消费者信心指数是消费者对经济形势各方面进行综合判断后得出的主观评价和心理预期,是反映消费者总体信心程度及其变动的指标。

消费者信心指数包括经济发展、就业、物价、生活、购房和投资六个分指数。总指数和每个分指数均由“现状指数”和“预期指数”构成,反映消费者对当前的主观评价和对未来三个月的心理预期,是描述当前经济状况,预测未来经济走势的一个先行指标。

消费者信心指数取值在0至200之间,其中0表示最没信心,200表示最有信心;当大于100时,表示消费者的信心是积极的,当小于100时表示消费者的信心是消极的,而等于100则意味着消费者持中立的态度。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信心 消费者 大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