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山西临汾回应二氧化硫超标:7成来自居民燃用散煤

2017年01月09日 14:30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山西临汾回应二氧化硫超标事件:7成来自居民燃用散煤

近期,我市二氧化硫超标问题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作为北方典型资源型城市,2016年入冬以来,我市雾霾频发,二氧化硫浓度在部分时段、部分区域严重超标。国家环保部监测数据表明,2016年临汾市区二氧化硫年平均浓度83μg/m3,超过国家标准(60μg/m3)0.38倍,其中2016年12月为348μg/m3,超标4.8倍。

针对严重的污染情况,我市该何从下手,打赢“铁腕治污”攻坚这一仗,还群众一片“蓝天白云”,成为全市人民和各大媒体最为关注的焦点。1月8日,记者专访了市环境保护局负责人张文清。

记者:连日来,二氧化硫”成为临汾人民街头巷尾议论的热点。那么二氧化硫是如何产生的,我市二氧化硫指数超标的源头何在?

张文清:二氧化硫是最常见、最简单的硫氧化物,是大气主要污染物之一。在许多工业生产过程中都会产生二氧化硫,比如煤和石油通常都含有硫元素,因此燃烧时会生成二氧化硫。

经初步排查,我市二氧化硫指数超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居民燃用散煤,占到了市区燃煤二氧化硫总排量的70%以上。尽管我市2016年投资3.1亿元对城中村和城周村4.2万户居民配送了洁净焦,对9个城中村实施1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改造,但市规划区及周边20公里范围内包括尧都区、襄汾县、洪洞县的部分乡镇仍有大约10万户居民采暖燃用散煤。另外,我们通过数据分析得出结论,市区二氧化硫浓度峰值大多出现在每天20点-23点之间,符合居民采暖燃煤规律。二是工业燃煤排放。市区周边20公里范围内有2个火力电厂、6个焦化厂和4个钢铁企业,尽管各类环保设施齐全,进行了达标升级改造,并且在应对重污染天气时,采取了停产限产措施,焦化企业限产50%,钢铁企业全部停产,火电企业降到保障供电的最低负荷,但燃料主要以煤为主,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还是偏大。三是我市处于汾河盆地的平川七县市占全市总面积的32%,集中了全市70%的煤、焦、铁、电力等重污染工业。因为市区“两川加一河”的地理地貌,在静稳天气等不利气象条件时,污染物不易扩散,增加了对市区二氧化硫排放量。

为了更加科学有效治理二氧化硫,2016年12月26日,市政府邀请我国首席大气科学家、中国环境科学院柴发合副院长带领专家组对我市进行大气污染防治源解析,制定联防联控对策。特别是围绕工业企业、居民和三产用煤,科学治理煤烟污染,加大防治力度,从源头上遏制二氧化硫污染。

记者:针对污染成因,我市具体采取了哪些治理措施?

张文清:针对二氧化硫产生原因,在治理散煤燃烧污染上,我们强力开展了劣质煤、劣质焦专项整治,依法取缔劣质煤、劣质焦销售网点;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进行巡查和宣传,深入做好群众工作,严禁使用劣质煤、劣质焦。对已发放洁净焦的区域,全面彻底进行排查,确保市区155平方公里重点控制区内散煤“清零”。加强配送洁净焦质量的抽查检测,对硫分、灰分等指标不达标的,倒查相关企业及责任人的责任,严肃处理。进一步扩大洁净焦配送范围,对与市区接壤的乡镇住户配送洁净焦。建立二氧化硫预报预警机制,严密关注市区及各县(市、区)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变化趋势,适时启动应急预防措施。开展全市夜市摊点及临街门面煤烟专项整治。要求1月20日前完成市区行政事业单位燃煤锅炉改造,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对和尧都区接壤的襄汾县2个乡,洪洞县3个乡镇同步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深入开展“铁腕治污”行动,常态夜查企业违法排污、居民违规燃用劣质煤及劣质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在控制工业排放总量上,目前全市25家焦化企业有22家完成了对标改造,1家(隆顺)永久关闭,2家(山焦、永鑫)由于脱硫脱硝同步进行,预计6月完成;12家钢铁企业完成了对标改造;5家电力企业的11台机组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在应对重污染天气时,所有电力、钢铁、焦化等涉气企业,提升应急减排措施,红色预警时,电力企业在保证供热的前提下降到最低负荷,钢铁企业全部停产,焦化企业采取闷炉保温措施。所有限产企业要尽最大可能限产至最低负荷;环保、经信等职能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强化驻厂监管,建立监管“微信群”,确保所有生产企业环保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

今年以来,环保部门共出动17830余人次,检查企业3857个,累计处罚1300余万元,责令整改102起,查封扣押5起,关停取缔9起,行政拘留24人,刑事拘留7人。

记者:近几日,我市重污染消息已成为各网站关注的焦点,各种报道随之而来。那么其中报道是否属实,真实的情况又是什么样,群众的知情权是否得到保障?

张文清:日前网上发布的“企业直接排污污染环境”图片,经核实发现,这些照片有的是2006年我市取缔关停污染企业时新闻报道的压题照片;有的是2007年5月21日腾讯网题为《山西百万奖金重奖环保功臣》报道的背景照片;有的是早已淘汰关停的100立方米高炉;还有的无法判断查明出处及具体企业。

现在我市利用“随手拍”等各类新媒体,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监督环境违法行为。我们环保局作为执法监管部门,欢迎广大媒体、网民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齐心协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我们也注意到,网上有批评我们没有及时公开污染源解析情况。这是因为我们现有的源解析是2013年所做,且更多是关于PM2.5。我们已经组织有关专家重新开展更加详细、更加符合现状的源解析,工作完成后,将依据国家规定及时公开发布。在保障市民知情权方面,相继印发了《重污染天气应急知识手册》、《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等,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发布预警公告,普及雾霾防治知识,开展防病知识宣传。

根据国家规定,市环保局网站一直在实时发布包括二氧化硫浓度在内的监测数据。现在,打开市政府网站,也可以看到污染物浓度的实时监测数据,且市区6个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事权已经由国家环保部委托第三方运维。监测仪器必须定期经过国家环保部考核认证。我们环保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一样,只可以通过手机APP软件在“全国空气质量”网页上查看实时监测数据,无法更改二氧化硫和其他污染物的监测数据。

同时,请全市人民放心,我市在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时,移动、联通、电信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健康提示防护信息。同时全力做好医疗准备工作。医疗机构增设相关疾病门诊,增加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及时统计医院门诊人数、住院人数的“同比”“环比”情况,及时分析门诊及住院人数变化原因,市政府每日进行调度。提前做好疾病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公共卫生事件。1月4日至今,呼吸道、心脑血管就诊人数未发现明显变化。我市将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全力做好公共卫生防护工作。

记者:进入2017年,我市如何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彻底打赢“蓝天保卫战”这场硬仗。

张文清:进入2017年,我市将进一步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位置,通过铁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产业治污、综合治污、联合治污、全民治污,快速降低二氧化硫浓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1月3日,市政府在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召开的第一次常务会,研究的第一个议题就是环保工作,审议通过了《关于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见》,即将以市委、市政府第1号文件印发。《意见》提出要启动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开展春季行动、冬病夏治行动、百日会战行动和冬季攻坚行动,突出大气污染防治,突出煤烟污染治理,突出降低二氧化硫浓度,通过“三个强化”常态长效抓好二氧化硫治理:强化源头防护,“一城三区”禁止新建、扩建火电、钢铁、水泥、化工、有色冶炼等重污染企业;强化清洁取暖,开展“煤改电”“煤改气”“地热供暖”等工作,加快推进清洁取暖,年内实现155平方公里规划区“无煤化”,市区周边实施一村一策的清洁取暖政策;强化工业企业治理,实行工业企业超低排放和季节性总量排放许可制度,企业制定错峰生产计划,科学实施限产限排。“一城三区”内工业燃煤锅炉排放执行特别限值标准,其他区域做到稳定达标排放。

编辑:曾珂

关键词:山西临汾 二氧化硫超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