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日历》卖脱销 如今“老黄历”受年轻人追捧

2017年01月09日 15:16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一天一天撕下一张日历,就像进行一种神圣的时间仪式,纸张撕扯时清脆的微响,唤起我们对每个明天的美好期待。

如今销量最高的日历,不再是过去相对廉价、设计简单的台历或者单位印制的挂历,而是设计装帧精美、主题内容丰富的日历书。

一本66元,《故宫日历》卖脱销

点开淘宝页面,能找到《红楼梦日历》《生肖日历》《汉字之美日历》《每日读诗日历》等不一而足。而其中定价66元的2017版《故宫日历》,仅淘宝上的月销量已经超过1.1万本,而2015版《故宫日历》的最终销量甚至达到了22万册。

“从2015年起,我们店里出售的日历书就开始走俏,而到2016年末,在售的日历书达到了12种,大部分都卖得很不错,其中最受欢迎的2017版的《故宫日历》现已经脱销断货。”杭州晓风书屋的工作人员吴晓玲表示。

据统计,2015年市面上共出版了16种日历书,而2016年增加到了51种。日历书一般在60至100元的区间,个别甚至高达198元。

有历史有故事,值得珍藏

《故宫日历》诞生于1933年,距今已经有85年的历史。

1925年故宫博物院正式成立后,在对院藏进行整理研究的基础上,陆续编纂、出版了一系列学术研究专著和大众普及读物,《故宫日历》便是其中之一。

鸡年《故宫日历》的主题为“金鸡报福瑞,鸣曲奏吉祥”。按照惯例,日历的每个月都有一个独立的主题,鸡年日历也不例外。例如,一月是“金鸡献瑞”,三月“锦绣前程”,五月“丹凤朝阳”等等。

“鸡”谐音“吉”,寓意吉祥如意。所以,从古至今,关于鸡的艺术品很多,各类佳作也是频出。

比如一顶嵌珠貂皮朝冠。这是举行大典时,皇后悉心打扮,戴上尽显雍容华贵的凤冠,代表高贵和后宫之主的地位;还有皇帝的御笔亲绘,在这本日历中,有乾隆皇帝画的花鸟图;也有皇帝把玩过的玉杯,玲珑剔透,上面也有鸡的图案。

此外,在鸡年《故宫日历》里,还可以看到南朝的鸡头壶,唐代的绿釉生肖鸡俑,康熙年间的五彩雉鸡牡丹纹瓶,以及徐悲鸿画的《竹鸡轴》。

这些,可都是文物中的奢侈品。

价格不便宜 为啥销量好?

其实这几年来,文艺日历持续走红,果壳网、读库等都推出了各有特色的日历,虽然定价比一般的图书要贵很多,一般都在60-100元间,却不妨碍他们成为消费热潮。

业内人士分析说,日历书“抓得住眼球”,不仅因为普遍“颜值高”,迎合了人们日益提高的审美心理,而且有针对性地对不同的人群,尤其是年轻人这一消费群体,进行了深度的内容挖掘和主题定制。

例如,故宫博物院的《故宫日历》针对“有心人”,每天介绍一些传统文化;果壳网的《物种日历》针对“求知者”,每天科普一种动植物;博物杂志的《果蔬志日历》则针对“吃货们”,每天传授一道家常烹饪。日历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给人轻松活泼的愉悦,却不失文化的内涵,并巧妙地贴合了现在碎片化的学习和阅读习惯。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故宫日历 脱销 老黄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