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沈阳故宫地下10万件珍贵文物将首次展出

2017年01月09日 16:25 | 来源:东北新闻网
分享到: 

沈阳有望再添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昨天,市政协委员、沈河区副区长董雪峰透露,从2017年开始,沈河区将为盛京皇城区域申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将包括故宫、大帅府在内的区域连成片。


盛京皇城串起清文化和民国文化

最近几年,沈河区每年都投资两个亿对皇城周边进行改造。从2017年开始,沈河区预计通过两到三年的时间,将盛京皇城打造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初步预计2018年完成,请国家旅游局验收。

盛京皇城区域包括故宫及大帅府,并划定东西南北顺城,东顺城在中街新玛特附近,南顺城在大帅府边上,西顺城在怀远门,北顺城在中街豫珑城背后,整个方形区域称为盛京皇城。整个区域将把清文化和民国文化全部串联起来。

目前,沈阳故宫为国家4A级景区。故宫在内的皇城区域申报为5A级景区,需要大量的工作。国家对5A级旅游景区要求异常严格。对此,沈河区打算先改革体制,成立沈河区旅游集团,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把项目运作起来,把管理权和经营权分开。故宫作为一个文物保护单位,把它的管理和保护归政府,而旅游、经营等活动由旅游集团来运作。

故宫地下10万件珍贵文物将现身博物馆

董雪峰表示,如果要申报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就不能是敞开式的,必须有边界,而且边界要清晰。但考虑到目前的实际情况,不可能立即把这个方形区域筑上城墙,只能先规划角楼,把主要点位做起来。其次,要申报成功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还必须要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和皇城停车场。这两个地方的选址基本完毕。同时,还将把现有老楼改造成两三个博物馆,形成博物馆群。

“故宫地下有十万件文物,新博物馆建成后,将会把这些地下藏品分期分批拿出来展示。”董雪峰表示,现在外地人到故宫,只会花一小时左右转几圈就走了,留不住人,待盛京皇城建好后,就可以让游客在这个区域停留的时间更长,更好地拉动消费。

三百多年前文庙将在朝阳一校旁重建

1629年,皇太极在沈阳城德盛门(大南门)内东边,设立文庙,又称学宫。这个地方后来成为沈阳书院,后改名为萃升书院。萃升书院是当时沈阳的高等学府。文庙遗址在现朝阳街第一小学后操场。董雪峰表示,朝阳一校以前就叫文庙小学,这里就是清代文庙的旧址。在朝阳一校的西边,有一棵三百多年的大树。计划将附近一部分土地腾出来,重建文庙。

在盛京皇城的区域中,还将同时对一些老街进行改造,重现清朝及民国特色。让游客行走在里面,有一种文化感。

建设类型多样的旅游步道和休闲广场

盛京皇城申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将按照捆绑创建方式,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与划分》细则中的5A级旅游景区标准,重点实施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10大工程。其中,明确皇城商贸文博旅游功能区管委会为景区的统一管理机构。以管委会建管处为基础,增加旅游执法职能。健全景区运营管理制度,落实“名称、形象、口号、门票、网站、标识、制度”等统一;合理利用现有道路,建设完善串联各旅游景点的交通路线,做好沿线环境整治;积极推进数字化景区建设,主要包括景区监管系统、电子门票系统、电子商务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和无线免费WIFI覆盖;规范设置4国以上语言的系列游览介绍牌和指引牌;推进旅游厕所星级化;建设类型多样的旅游步道和休闲广场,体现生态性和文化性。结合景观化、商业化、人居化和交通优化的要求,有序推进重点街巷的改造提升,同时有序推进景区与周边环境形成隔离带或缓冲区。

编辑:陈佳

关键词:沈阳故宫 地下10万件珍贵文物 将首次展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