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中国创新六大走向

2017年01月09日 22: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题:从国家科技大奖看中国创新六大走向

新华社记者陈芳、余晓洁、胡喆

璀璨繁星耀中华,科苑葳蕤创未来。每年年初,北京人民大会堂都会迎来“特别的客人”——中国顶级科技精英。

9日,在现场热烈的气氛中,习近平总书记向获得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赵忠贤院士和屠呦呦研究员颁发奖励证书。

吴文俊、袁隆平、王选、黄昆……自1999年国家科技奖励制度实行重大改革以来,27名杰出科学家摘取中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一批成果世界“领跑”,基础研究夯实“内力”,科学“半边天”今年“格外红”,“众创”活力迸发涌流……17年来,国际同行被不断刷新的中国科技创新速度、高度所震撼。站在新征程上,中国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高峰”有多高?“跟跑”“并行”“领跑”节节高

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4G),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4G移动通信技术是全球技术和产业竞争的制高点,2008年正式启动以来,我国“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实现了从“2G跟随”“3G突破”到“4G同步”的跨越,已成为全球两大主流4G标准之一。

从4G移动通信,到北斗导航应用;从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到科学“高峰”占有一席之地,17年来,国家科学技术奖作为国内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荣耀殿堂,形成了足能与世界一流比肩、甚至刷新纪录的“高峰”。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成长为千亿元级产业,重塑了世界产业格局。

瞄准前沿、紧扣需求、前瞻部署,推进国家科技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载人航天”“FAST望远镜”“‘墨子号’量子实验卫星”“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一系列中国创新令世人瞩目、国人自豪!

听闻北斗二号卫星工程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卫星系统总设计师杨慧十分激动。作为参与者、见证者,她表示,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历时8年研制建设,摆脱了对国外卫星导航系统的依赖。

当前,我国经济总量已经居世界第二,但经济发展中“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问题仍然存在。“虽有智慧,不如乘势。”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表示,我国多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表明,要想抓住科技革命机遇,就要准确判断科技突破方向。

“原创”几多难?十年可不鸣,一鸣则惊人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基础研究正是支撑科技强国的“创新源”。

无论是环境艰苦的大亚湾反应堆,还是40年磨一剑的高温超导研究,到如今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国际领先……一大批自然科学领域基础研究取得的突破,为我国科技创新提供了持续不断的“原动力”。

在环境艰苦的大亚湾反应堆,通过实验发现的中微子振荡新模式,在我国本土首次测得粒子物理学基本参数,获得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国家科技大奖 中国创新 六大走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