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刘文伟:捧起“老字号”招牌

2017年01月10日 08:50 | 作者: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很多人说老字号要做大,我反而觉得最重要的是要做得更长久。”

在刘文伟看来,一定是命运的神奇力量,推动他进入中医药行业,与“中华老字号”结缘的。

“就是个意外!”不仅父母的行业离中药材差十万八千里,自己从小也高大健壮,罕有能与药材“打交道”的时候;小时候对老字号的认识,最多是手里的泥人张与嘴巴里的桂发祥。

不过,事实上,人生就是这个走向。在中医药与老字号的交汇点,在承接传统文化与现代商业的特殊领域,刘文伟一工作就是几十年,他说自己幸运,能传承过去也能面对未来。而他身上,也恰好有一种连续而强韧的气质,贴合他所从事的行业。

虽然,也不见得能说得清,这种韧性是他天生就有,还是几十年的工作带来的。

刘文伟

刘文伟简介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河北区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天津市委副主委。曾任天津美伦医药公司总经理、天津中新药业隆顺榕制药厂厂长、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天津达仁堂京万红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文伟(右二)工作照

刘文伟(右二)工作照

破釜沉舟的“救火队员”

冬天的北方,基调灰冷。位于天津西青区的达仁堂京万红药业,主建筑上红色的招牌字体,有种穿透冰冷静穆的醒目明快,似乎也在表达着企业的活力。刘文伟到这家企业当总经理,是2007年的事。当时的他,已在药香中沉浸了30年——

1977年,天津小伙刘文伟在天津二机局机械工业学校刚学完两年的维修钳工。这种体力劳动他擅长,身体本来就强壮。

没生过什么毛病,小时候对他来说,见到药的机会简直比见到肉还要少。学了钳工却被分配到药材公司,人生跟药材关联起来,着实意外。不过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这一简单的随机分配,让他与药材行业达成的,更是几乎一生的契约。从此,大大小小的药丸、或浓或淡的药香、深深浅浅的药水,就成了刘文伟生活和工作里最重要的组成。

“来京万红前,我给大家的印象更多是强势,而且做事很急,很容易把自己孤立。”

眼下在厂里的刘文伟,与员工穿着一样磨白的蓝色工服,与人对话时眼神里会有征询意味,主动与路过的员工打声招呼,甚至会主动关心员工活动室里的3D眼镜是不是还有电池,关起每一扇路过的门……眼前的他,实在难以直接与强势专断、急躁冒进画等号。不过随着他“救火往事”的不断回放,那些故事,似乎也成为确认他说法的明证。

1993年,天津药材公司10年轮岗打磨后,组织上立马给了刘文伟一个“难啃的骨头”———到一家由中方和新加坡共同投资成立的合资公司,美伦医药。

“难啃”在于,企业合资的背景没有使它一鸣惊人。相反,缺少真正的领导核心,让企业从1986年成立开始,就始终难以摆脱年年亏损的境地。不到6年时间,公司已连换三任领导。

甚至当时,美伦已经沦落为到河北白沟去卖小熊玩具,缝上药袋,宣传具有暖胃等功效。在深思熟虑之后,刘文伟决定,还是要从擅长的领域入手,利用从前积累的资源和人脉,扛起制药大旗。

唯一让刘文伟庆幸的是,当时手里还有个叫做“速感宁”的中西复方制剂。当年7月8日,到美伦报到。从这一天起,刘文伟就以近乎军令状的方式,启动了重塑“速感宁”的“百日工程”:在100天时间里,跑完这一品种的所有审批、生产程序,进入终端销售市场。在当时,这不仅在美伦内部被指为是天方夜谭,即使是在天津市医药业界,也完全不被看好。

“但企业已经没有退路,不进行一次破釜沉舟式救赎,未来难以想象。”100天,刘文伟不仅在预期时间内跑完了药物上马的所有繁复手续,而且还促使很多公司预订了产品。

因为对困境的良好应对能力,因为破釜沉舟的勇气,当时的刘文伟已变身“救火队员”,名声在外。

2000年5月30日,刘文伟又接到一个电话,来自天津市医药局组织部———中药制药厂面临严重的经营困难,要让刘文伟去扭转颓势。

“活不问轻重,钱不问多少”,第二天,只要求“做得了决策”的刘文伟就风风火火地去天津中药制药厂报到了。

情境比想象中更糟糕。在面临年度严重亏损的情况下,厂里仍然在给员工涨工资。这种逆市场规则的行为,让刘文伟倍感担忧。于是,还没把位置坐热、没把员工认全的刘文伟,就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他首先确立“市场给我们发工资,而不是厂长发工资”的原则,随后掀起全员降薪举措,一时引起了很大非议和不解。刘文伟也坦言,那时自己的言行确实有激进之处,而且“着急”,尤其是在改革方面。自然有利有弊,员工不满,原来的领导班子也不满……而后,他还力主恢复了中药制药厂的老字号“隆顺榕”,操盘品牌运作。

后来,几乎是复制美伦经历,刘文伟一手促成“桑菊感冒片”的成功,救活了老字号隆顺榕。“有能力的人调控市场,没能力的人被市场所操控。”员工们原来的不解,也渐渐转化为对“对市场洞窥颇深”的刘文伟发自内心的支持。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刘文伟 老字号 招牌 中医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