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把脉老字号

2017年01月10日 09:05 | 作者:王慧峰 朱婷 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问:新的百年老店在哪里

从1997年开办第一家店,到如今遍布全国十余个城市的50多家分店,雕刻时光咖啡馆以其充满人文气息的风格,受到不少文艺青年追捧。

据咖啡馆创始人庄崧冽介绍,雕刻时光的店名来自于前苏联导演安德烈·塔可夫斯基所写的自传书名,大意是说电影这门艺术是借着胶片记录下时间流逝的过程。“雕刻时光咖啡馆的意义也是源自于此,让时间、人和情感在此驻留,留下美好的回忆。”他表示。

庄崧冽回忆,1997年,北京城并没有几家像样的咖啡馆。彼时,星巴克还没有进入中国,一般只有五星级宾馆的大厅里才有喝速溶咖啡的地方,略带文艺情调的咖啡馆更是少之又少。

对于“雕刻时光咖啡馆”可以存活下来,庄崧冽自认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在欧洲,咖啡馆文化已有两百多年了,早已成了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19世纪很多文艺界人士的作品都是在咖啡馆里完成的,奥地利的许多咖啡馆都有很悠远的历史故事,主人甚至会告诉你当年莫扎特是坐在哪一个位置。”庄崧冽说,雕刻时光能发展与壮大,比起咖啡,一直以来更关注的是人,明亮、知性、自由自在、怀旧甚至带着淡淡的乡愁,还有那些老物件里充盈着的人情味道与温度。

在他看来,今年20岁的雕刻时光,要成为未来的老字号,自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作为企业,应当有这样的雄心,也要一直贯彻最初的理念。

老字号是否只能代表历史和过去?新兴企业是否可以成长为未来的老字号?

“凡是要成为老字号,它都有传统文化和历史在里头。”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认为,现在兴起的比如互联网产业等新型业态,虽然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时间都太短了,离老字号还有非常漫长的距离,需要时间检验。

“西方的一些有名的品牌,包括奢侈品品牌,像香奈儿、迪奥等,品牌的成长有漫长的历史。在我国,像同仁堂、茅台等老字号,则有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象征。此外,还要有诚信的文化,品质如一精益求精。”在他看来,真正的老字号,精髓恰恰不在于“老”,而在于“新”,包括新的定位、新的价值、新的战略,要随着时代出新,而且有特色,才能保持知名度和口碑。

对于“互联网+”催生的诸多新业态能否成长为百年老店,张健并不乐观。在她看来,百年老店的生命之源在于掌握核心技术,且这一核心必须是领先的,再者就是诚信问题,“这恐怕是一些互联网新业态想做成百年老店需要跨过的最大障碍”。行百里者半九十,品牌建设是一项漫长的马拉松,对于新兴企业来说,意味着有更长的路要走。

张连起表示,老字号的背后,有强大的无形资产在支撑。而当下的一些新兴品牌,也有些无形资产,但并没有经过历史的检验。新兴“企业要成长为未来的老字号,一定要有文化的传承、精神的历练,还要有足够的创新驱动。老字号不是停留在过去的僵化的,它一定是面向未来、不断创新的”,张连起说。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老字号 稻香村 张小泉 瑞蚨祥 同仁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