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把脉老字号

2017年01月10日 09:05 | 作者:王慧峰 朱婷 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切:传承为本,创新为魂

新时期,提升老字号品牌质量需要新的思路。

2016年六一儿童节之际,一得阁墨业响应国家教育政策书法进课堂的号召,推出一得阁学生书法套装,为孩子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同年10月在召开的一得阁第四届收徒仪式上,发布了2016年下半年新推出的两款产品,一款为“上品云头艳”,从墨质、配方等方面为目前全国,甚至全球最为优良的墨汁产品;另一款为“一得阁练习墨”,公司将自身盈利让与消费者,以出厂价格销售本款产品,力图为消费者书画练习用墨护航。

“在新形势下,老字号必须锐意创新,开发新品,让产品更贴近消费者生活。”王杰一直坚信,品质的传承,再加入产品的创新,才可能使传统老字号重新焕发生机。

“传承与创新是老字号永久的话题,因为没有传承就不是老字号,没有创新就没有一家老字号能够活到现在。”张健认为,如果没有创新,就不会有老字号曾经的荒滩创业和繁盛兴隆。同样,今日的老字号们,纵使根基深厚、拥趸仍存,如果一味因循守旧,丧失了与时俱进的能力、锐意创新的精神和兼容并包的胸怀,终将活力殆尽,失去未来。

面对老字号的未来,张健和王杰,老字号的研究者和经营者有着相同的思路,那就是必须从体制转型、观念转变、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营销创新等方面着手,促进老字号企业重新走向辉煌。

他们同时强调,无论是开发新品,还是拓宽新的营销渠道,承载着中华文化传统的老字号想要继续发展壮大,不变的是要将匠人品质灌注到产品之中,变的是要将互联网基因植入产品设计、营销各个环节中。在这种变与不变间,老字号才能在滚滚向前的时代洪流中获得一席之地,中国传统工艺才能走向世界。

在张健看来,对于中国众多的消费者而言,老字号企业不仅是城市的知名品牌,也传承着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中华老字号亟须用移动互联网思维创新发展,把“品牌”和“文化”价值相加,注重提升产品品质和文化情感,形成老字号发展的新契机。她同时强调,媒体要为老字号发声,让消费者重新认知老字号,“任何品牌都是建立在消费者认同的基础上,而老字号要想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就要通过产品形态和服务形态的改变,重新与消费者产生连接”。

如何提升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政协委员们的思考也从未停歇。

“坚守诚信、严格准入、与时俱进。”百年老店如何走向下一个百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魏传忠在参加了全国政协的相关调研后,开出了如上三剂“药方”。在魏传忠看来,要在保证品质不变的前提下,改变传统观念、传统经营模式,靠创新去对接市场。

“老字号的长寿基因是相同的———坚守诚信并善于在传承中创新。老字号能再赢一个百年,需要传承人的责任和担当。”魏传忠认为,老字号作为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毁在任何一代人手里,这代人都是有历史责任的,“因此,要落实传承人作为商标法人的责任制。要制定传承人的入门认定标准。”

老字号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国家层面的外力监管,他建议建立产品可溯源体系。“这样一方面可以让老字号企业保证自律,对产品质量负责,另一方面也可以解决老字号受到侵权的问题。”魏传忠说道。

也许是自己的老字号企业生存得还不错,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达仁堂京万红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伟多了一份从容与淡定。

“不管身处哪个时代,对于一家企业,要想生存长久并健康正态发展下去,不要总是想着做加法,而是要时不时地去做减法,把看家产品、手艺,做精做极致。首先要有这样一种文化自信,作为老字号,不管我们的发展规模大小,只要是义利兼顾,传承了百年的企业文化精髓,就会跨越时代,屹立时代。”

“老字号要走向下一个百年,还是要做好内功,要做好自己的文化。”全国政协委员、天津狗不理集团董事长张彦森向记者强调,没有自己的文化,老字号的根基和脊梁就没有了。他认为,这些年来,一些老字号太浮躁,忽略了传统文化,忽略了自己企业本身的积淀和文化积累。“作为老字号一定要把品牌的价值、文化的价值和品质价值相加而形成更高的价值。而新时期借鉴互联网把老故事讲好,也是老字号面向未来,所急需做好的功课。”他说。

“老字号传承多年,最关键的是守信,是良知良德。”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反思,这些年我们追求经济发展,大家生活改善了,但也付出很多代价。其中一个,就是社会信用体系遭到巨大破坏。社会缺少了信用,缺乏信任感,无论老字号,还是新企业,都很难持续发展。“努力重建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是当务之急。”他建议道。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老字号 稻香村 张小泉 瑞蚨祥 同仁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