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我们应该做专业的、长远的公益”

——专访中脉公益基金会主席周希俭

2017年01月10日 09:29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责任访谈”系本版今年新设计的栏目,将不定期推出文章。拟采用系列访谈的方式,采访多家企业社会责任“掌门人”,就公益话题进行深度对谈,传播有效经验;同时专访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相关专家学者,对前沿话题、热点事件及典型现象进行解读,梳理脉络,把握趋势。欢迎关注。

“抱歉,等我一会儿。”接受采访前,周希俭起身换了一套唐装,坐下后,很有礼貌地问:“我们可以开始了吗?”

他认真又低调。前不久多家基金会在京联合举办的2016年公益年会上,中脉健康产业集团(简称“中脉集团”)董事局主席、中脉公益基金会主席周希俭被评为“年度公益人物”。

“这是对我的一种认可,很感谢。”他说,“但做公益没有终点,只有起点。”

近年来,中脉集团在公益慈善领域的投入已近5亿元,其公益项目的主要方向是健康。与大部分民营企业不同的是,这家企业更愿意通过设立基金会、实操项目的方式行善,这其中有着怎样的考量?1月3日,记者在京专访了“当家人”周希俭。

■记者:我看您经常身体力行地行善,这是为何?

■周希俭:我常问自己:这么忙到底为什么?是为了赚钱和养家糊口吗?为了成就?好像都不是。我去过最贫穷的地方,那里的孩子上学要走两个小时的山路。家里连炕和衣服都没有。我永远不会忘记那样的场景。当我做了公益以后才发现,事实上我做的事情有很多价值。

■记者:企业行善有很多方式,比如捐款或资助公益组织,为什么您会选择做一家项目实操型的基金会?

■周希俭:此前,我们热衷于做慈善,向地震等灾区捐款。我们认为慈善与公益是一回事,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后来发现,慈善与公益是两件事情。慈善法实施以后可以看出,慈善可以针对个人,但公益更专业,所覆盖的范围更大。我们向地震灾区捐赠,却没办法形成企业的长远规划,从而真正地与社会公益持续连接。因此,我们应该做专业的、长远的公益,让企业有一个长期的、可持续的投入。

■记者:如何保证基金会运作的专业性?

■周希俭:参与公益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就希望有个规范的平台。因此,我们在民政部注册了中脉公益基金会,并成立了专业团队。目前我们在北京、上海、南京设立了办公室,基金会工作人员有20多人,还联系着好几千名志愿者。

同时,基金会接受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督,每年进行审计,在业务上进行更长远的规划。从资金筹集到项目落地的全流程,我们与政府有关部门合作。

■记者:做公益项目与做慈善是不一样的。企业发展好了,慈善方面可以多捐一点,发展得没那么好,就少捐一点。但是做公益项目是需要持续投入的,如何从公司层面保障对项目的投入?

■周希俭:以“朝阳计划”为例,我们5年投入1亿元,在偏远落后地区的乡村学校设立医务室,培训具备专业知识和实操技能的工作人员,呵护孩子的健康。其实,公益与公共设施联系紧密。我们设计项目时考虑的是公益,但是光有企业的力量不行,因为与儿童相关,我们与关工委、教育部门、卫计委部门、政府采购部门合作,我们要建造2000所医务室,培训2000个卫生教师,再加上志愿者,因此投入较大。一开始,项目依靠企业投资,后来项目实施效果很好,很多地区希望引入“朝阳计划”,当地政府与我们合作,按照一定的配比进行投入,我们撬动了更多资金。2016年,“朝阳计划”成为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民政部还对“朝阳计划”奖励了50万元财政资金,中脉公益基金会按照1∶1比例配套50万元,在广西建成10所“朝阳卫生室”并投入系列的健康干预、健康管理和健康宣教服务。“朝阳计划”的尽职调查、落实、培训等“一条龙”的流程很规范,财政配比的方式会采用得更多,让更多孩子获得健康保障。

■记者:追求长远的、专业的公益,显然需要规划。

■周希俭:我们公益的定位是“一老一小一发展”。首先是“一老”,我们与民政部合作搞关爱工程,针对孤寡老人、养老院做一些活动。

“一小”是“朝阳计划”与青少年安全守护行动,为孩子提供健康与安全呵护,光安全教育这方面,我们就投入了1500万元。

“一发展”指的是在前述两方面业务的前提下,通过另外的项目进一步发展。比如在项目实施地发展“中脉朝阳学校”,在女性疾病高发地区执行“我·爱我女性健康工程”,围绕孩子、老人和弱势群体的需求做公益。

■记者:接下来,您在公益方面会否有大动作?

■周希俭:已有的项目,我们要做得更专业。另外,从企业层面上来说,我们希望未来能产生更好的、更专业的项目。我们去年与全国妇联、卫计委合作,8年投入1亿元,启动“我·爱我女性健康工程”,开展乳腺癌筛查公益活动。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推进此类公益项目。

■记者:今年有好几个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评价结果认为,国企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保持领先,民营企业仍待努力。您对此怎么看?

■周希俭:大部分民营企业和国企不是一个等量级的,所以难以比较。我认为,目前民营企业在公益慈善领域的表现非常不错,相信会变得越来越规范和专业。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周希俭 公益 中脉公益基金会主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