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大气污染治理四大领域迎来风口

2017年01月10日 10:26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连日重霾引发政府和公众的高度关注。近期政策与规划集中出台,彰显了雾霾治理的决心。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日前表示,未来将提高钢铁、化工等行业排放标准,加大机动车尾气治理力度。同时,北京将出十招铁腕治霾,包括完成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组建环保警察队伍等。

分析人士指出,雾霾治理在“十三五”期间将带来约8500亿元的市场空间。在雾霾事件的催化下,大气污染治理将进入风口,电力超低排放、非电领域排放改造、汽车尾气治理、环境监测四大细分领域有望迎来更大的市场机遇。

1456800220734909

厘清雾霾元凶

从目前的情况看,雾霾治理的一个突出矛盾是冬季雾霾严重。特别是2016年11月以来,京津冀地区PM2.5污染严重,整个区域连成了一片。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认为,大气污染形势复杂,每个城市的PM2.5来源不一,同时区域之间存在相互影响。

北京大学教授谢绍东表示,PM2.5的来源非常复杂。研究显示,大气中PM2.5的主要化学组分包括有机物质、元素碳、硝酸盐、硫酸盐、铵盐、氯盐、痕量元素等。各地来源解析结果表明,目前PM2.5的主要来源是燃煤、工业、机动车、扬尘和生物质燃烧等。

“其中,石家庄PM2.5中的硫酸盐含量最高。北京的PM2.5主要组分不是硫酸盐而是硝酸盐。这个与北京现在的排放结构有很大的关系。”业内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程水源表示,根据北京市大气PM2.5污染源解析结果,在PM2.5的本地污染源贡献中,机动车排放占比为31.1%,燃煤占22.4%,工业生产占18.1%,扬尘占14.3%。可以看到在本地污染源中,机动车排放的占比最高。因此,北京市重点控制机动车污染十分必要。

环保部此前完成的9个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的源解析工作显示,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的首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石家庄、南京是燃煤,天津、上海、宁波分别是扬尘、流动源和工业生产。

而区域之间影响方面,柴发合分析,京津冀三地自身排放量大是最主要的因素,对PM2.5污染的贡献约为70%左右。周边省市的区域传输对京津冀PM2.5污染的贡献约占30%左右。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山东、河南两省的污染排放。

数据显示,京津冀区域国土面积虽然只占全国的2%,但2014年常住人口占全国的8%,煤炭消费占全国的9.2%,单位面积SO2、NOX、烟粉尘排放量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4倍和5倍。研究结果表明,京津冀主要城市在冬季采暖期间,一次PM2.5增加50%左右,NOX和PM10增加20%左右,VOCs增加10%左右。冬季采暖期间,京津冀本地污染物排放强度大,是重污染天气高发的根本原因。“目前PM2.5仍然是心腹之患,距离整体达标还差得很远,‘十三五’时期非常关键。”柴发合说。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排放 治理 行业 大气污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