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年度汉字里的现实与文化

2017年01月10日 10:32 | 作者:徐迅雷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017年开年不久,“2017指导性年度汉字”——“麗”(简体为“丽”)字在郑州发布,寓意新故相推、金鸡报晓、日丽中天。随即,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公布2016年度汉字3个:规、严、责。规,是依法治国,是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有法度,重约束,讲谋划;严,是严明纪律的严,是严惩腐败的严,是严格监督的严,是严肃问责的严;责,要唤醒责任意识,要激发担当精神,要倒逼责任履行。此前,在2016年岁末,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主办的“汉语盘点2016”活动揭晓了“年度国内字”,亦是一个“规”字。“规”自规矩,规矩乃方圆之至也。

B--d-fxyiayr8799960

汉字是中国文化的基因。岁末评选过去一年的“年度汉字”,年初发布新一年的“指导性年度汉字”,这本身就是一道文化风景。

年度汉字的选评,在世界汉字文化圈中可谓一帜高扬。自1995年起,日本汉字检定协会都在每年的12月12日公布年度汉字,因为1212的日语谐音“良字一字”;2016年度汉字是“金”,照例由京都清水寺挥毫写下书法大字。年度汉字由民众票选产生,是日本这一年来世相民情的缩影。

年度汉字,正是现实的折射,也就是“大浪淘沙,岁月留痕”。我国台湾地区选了一个“苦”字作为2016年年度汉字,很生动很形象。而海峡两岸2016年度汉字则选出一个“变”字,反映了现实的变化、时代的脉动。广东《新周刊》新锐榜评选的2016年年度汉字则是“刷”,刷微博、刷微信、刷淘宝、刷外卖、刷网剧、刷存在感、刷屏——正如网友所言:我刷故我在!

如果想一想的话,每个人的脑洞里都会有一个年度汉字。有个自媒体《赳赳说字》,评选2016年年度汉字为“霾”,不言而喻,2016年我们有太多的时空进入到了“霾时代”。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雾霾竞缠腰!治霾进行时,为拯救美丽蓝天要使出“洪荒之力”!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我很赞成把“麗”(丽)字选为2017指导性年度汉字。繁体的“麗”字,正如《说文解字》所言的,“麗,旅(侣)行也”,因为“丽”来自“鹿”,鹿的特点不是单独行动,是结伴而行; “丽”有对称与均衡的含义,而鹿角的纹样与形状具有和谐与对称的美感,因此引申为光华与美丽之意。为了蓝天丽日、风和日丽,大家要团结相向、结伴而行,投入到防霾治霾的行动中。这也正是一个汉字中所蕴含的公众期待。

(徐迅雷 《杭州日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汉字 年度 现实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