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TD-LTE成为国际主流4G标准

2017年01月10日 11:08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4G时代,用户可以随时随地高速下载大型文件资料,还可以即拍即传,同步分享精彩一刻;即便旅途充满未知,也能实时开启定位导航查询路线,做好出行规划;欢聚时分,多人同时畅玩互动手游已经成为人们喜爱的娱乐方式……移动通信技术从3G走向4G,并不只是一次简单的进阶,它更是对人们已有手机网络认知的颠覆和超越,带来了全新体验。

7-140212230332X1

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联合14家单位合作研发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该项目提出并主导了TD-LTE国际标准,实现了4G全产业链的群体突破,并在全球广泛应用,成为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历史转折。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TD-LTE产值累计达1.29万亿元,经济总贡献超过8000亿元。

30年来,我国移动通信技术发展并非一帆风顺。项目主要完成人之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原院长曹淑敏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由我国提出的TD-SCDMA虽已成为3G国际标准,但与国际主流相比,产品低端、产业薄弱,且仅在国内应用,整体处于边缘地带。

近年来,全球信息产业逐渐步入以移动互联为主导的新阶段。“作为关键基础设施和经济增长新引擎,移动通信想要实现全球漫游,就必须将核心技术纳入国际主流标准,占据产业高端,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获得有利位置。”曹淑敏说。

4G包括FDD和TDD两大技术路径,FDD由欧洲长期主导,是移动通信技术研发的主流,而TDD处于补充地位,其技术难度大,被其他移动强国一致认为是“难啃的硬骨头”。然而,中国却选择TDD作为4G战略主攻方向,曹淑敏表示,“正因为我国在TD-SCDMA技术上有近10年的经验积累,并且TDD具备频谱使用灵活、效率高等潜在优势,我们选择TDD路径才更有机会实现突破”。

带着“敢为人先”的创新热情,我国4G攻克重重难关,原创性地提出了TDD物理层通信机制,同时开发多流智能天线技术,设计出最优时频域导频方案,实现了百兆高速率、高于3G10倍的传输容量,并能积极应对TDD大规模组网在密集城区、室内、农村等地覆盖中存在的场景多、干扰复杂、频段高等诸多技术挑战。

“我们牵头的国际标准项目占比达46%,授权专利近3000件,专利占比是3G时的3倍之多,扭转了我国移动通信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曹淑敏说。最终,TD-LTE成为两大主流4G国际标准之一。

十年磨砺,终见真章。从2005年立项研究到2013年工信部正式发布4G牌照,再到如今的大规模商用,截至目前,TD-LTE已在47个国家部署了85张商用网络,全球用户数占比50%,我国企业占4G基站全球市场份额超过50%,中高端4G手机国内市场份额达78%。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认为,TD-LTE大获成功,正是以市场为牵引、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最好印证。

“我国4G最难得的就在于它是以运营商为牵引带动的技术创新,并促成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合作。”王晓云介绍,过去传统运营商单纯依靠引进国外技术生存发展,现在由运营商带头,充分整合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方面资源优势,形成“大兵团作战”模式,共同构建标准化推进平台、产业协作平台、国际化推广平台,实现全过程、全环节的系统布局。

王晓云表示,从市场应用来看,4G的发展一方面带动了上游集成电路设计、流片及封装快速升级,终端元器件国产化率持续提升;另一方面带动了下游移动互联应用迅猛发展,互联网企业实力大幅提升。4G的持续发展还将加快物联网、智慧城市等建设进程,并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可靠的移动宽带网络支持,催生更多的业务形态和服务模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4g 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