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特变电工:用科技“点亮”丝绸之路

2017年01月10日 13:48 | 作者:汪金生 古丽米娜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特变电工:用科技“点亮”丝绸之路(图)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9日电 (汪金生 古丽米娜)“只有不断地提升产品使用价值,获得受众发自内心的认可,成为技术的引领者,才能使中国企业成为友谊使者。”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近日表示,企业必须以创造价值作为“走出去”的出发点,也正因此,“光明的使者,传递着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正成为众多海外项目所在国民众对特变电工的共同评价。

34_1514137434_20100323162553

来自新疆的“光明使者”

“前阵子在热电厂竣工现场,拉赫蒙总统希望我们再干几年。我说,特变电工会把根扎下去,成为塔吉克人民的一员,一起建立美丽的塔吉克斯坦。”2016年12月,在杜尚别首都热电厂竣工投产仪式上,特变电工曾作出这样的承诺。

据了解,杜尚别首都热电厂以每年22亿千瓦时的年总发电量,保障杜尚别地区70万居民冬季大部分电力供应和取暖需求,仅用18个月完成的二期工程已让杜尚别区市民享受到科技带来的温暖。

2006年上合组织上海峰会上,特变电工与塔吉克斯坦签订220—500千伏南北输变电线路及变电站成套项目总承包合同。这项工程采用绿色科技、节能环保、信息化无人值守的新型输变电技术,实现塔吉克斯坦国家南北电网互通及电力调度,每年节省1.8亿度电能,荣获了中国境外工程“鲁班奖”。

“我们按照新的标准输送给他们,将塔吉克斯坦电网损耗降低10个百分点,技术带来能源节省。”张新说,能源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命脉,绿色环保的工艺技术让塔吉克斯坦以稳定的电力,加快经济发展的步伐。

助力吉尔吉斯斯坦实现电力供应独立自主

特变电工提供的服务也让吉尔吉斯斯坦实现了电力供应独立自主。2012年,特变电工与吉尔吉斯斯坦签订达特卡—克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次年实现竣工,推动吉尔吉斯斯坦水电兴国及民生改善。

除了中亚国家以外,特变电工还围绕“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以及非洲“三网一化”建设,参与印度、孟加拉、蒙古、巴基斯坦、安哥拉、坦桑尼亚等国家的电力规划,电源、电网建设,提供从勘测到设计、施工、安装、调试,到培训、运营、维护一体化的交钥匙工程及系统解决方案,以绿色高效电源电网建设,为进一步推动区域互联互通,打造全球能源互联网奠定坚实基础。

依托在输变电产品自主研制世界领先的比较优势,特变电工经历由制造业到向制造服务业,由国内向国际,由单机制造向系统集成、再到中国电力标准全面输出的转变。

特变电工的高新技术产品和涵盖电网、电源建设的成套项目总承包服务的输出带动中国技术、制造、劳务、装备等方面的全面输出,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由装备中国向装备世界的新跨越。

张新表示,特变电工需要从各国融合发展、和谐发展、共赢发展等方面去实践能源合作,用先进的技术、产品和服务理念,为中亚国家的电力行业带来升级,这也是特变电工合作的出发点。

创新让特变电工走向全球

特变电工的发展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缩影,历经从借船出海、贴牌生产到自营出口、单机出口到系统集成技术解决方案,再到带动中国电力标准技术输出的转变历程。

“通过创新引领,我们才能服务国家的能源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国家以及整个世界发展。”张新表示,特变电工每年将销售收入的4%用于自主创新投入,创新科技成果让特变电工在“一带一路”上取得众多能源合作项目。

近年来,特变电工先后承担中国绿色节能、环保、智能化领域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863课题和支撑等计划,实现160项自主技术重大突破,其中55项为世界首创,105项国产首台套,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众多奖项。前不久召开的2016年新疆科技创新大会上,特变电工新能源多晶硅领域三个自主研发项目获奖。

作为中国大型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特变电工创业28年来,培育出输变电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的“一高两新”三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特变电工的三大产业均实现上市。

2016年,特变电工在中国-亚欧博览会科技合作论坛上,与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30名中外嘉宾,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国际合作、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领域技术交流分享、推动成果产业化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当年,特变电工业绩取得20%以上的增长,张新表示,“特变电工追求的是带有绿色和科技含量的GDP”。(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特变电工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