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河南:“中原粮仓”蝶变“绿色厨房”

2017年01月10日 15:55 | 作者:刘红涛 |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编者按

“三农”稳,天下安。近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始终重视“三农”工作,持续强化重农强农信号。

当前中央多项“三农”新举措陆续出台,广大农村正进入深刻变革的新时期。河南是农业大省,长期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取得了突出成效。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征程中,“三农”工作依旧举足轻重。

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之际,为展示我省“三农”工作的新成就、新探索,今起本报联合省委农办,推出《中原出彩看“三农”》系列报道。

粮食产量连续6年超1100亿斤,优质小麦面积400多万亩,强筋小麦、弱筋小麦、富硒小麦产量不断增大,食用菌、果蔬、肉蛋奶等农副产品丰富百姓餐桌。

2016年,我省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优、调顺农业结构,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不断加大,“中原粮仓”正蝶变为“绿色厨房”。

围绕市场调整供给

2013年,常年从事餐饮行业的李军在郑州市大学路上和朋友开了个面包房。面包师傅告诉他,做面包需要的面粉,属于强筋小麦,大部分得进口。

“每次必须去专门的地方买专用面粉,价钱还很高。”李军说。近两年,我省的强筋面粉逐渐占领市场。

2016年,我省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市场调整农业结构,探索解决田间地头与百姓餐桌的“错配”问题。积极发展优质小麦,已形成以豫北、豫南为主的强筋、弱筋小麦基地。园艺业、水产业、食用菌、设施农业等高效农业平稳发展,在省内大中城市周围形成了地方名优特色蔬菜基地。扩大青贮玉米和优质牧草种植,青贮玉米面积由之前130万亩发展到200万亩,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协调发展。

近几年,我省农产品加工业保持了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总量规模快速扩大,发展动力持续强劲,空间布局更趋合理。截至“十二五”末,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7315家,实现营业收入2万多亿元,利润总额1700多亿元。

当前全国市场上,每10箱方便面,有3箱是河南造;每10根火腿肠中,有5根出自河南双汇;每10个速冻汤圆,有6个出自郑州三全;麦当劳、肯德基在中国的主要半成品原料中,90%产自河南;永达食品4次随神舟飞船升上太空,成为航天员食品。河南,正在成为中国百姓离不开的“厨房”。

目标瞄准优质绿色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农村处副处长朱攀峰认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更加重视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要把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的供给放在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

如何保证农产品优质绿色,我省正在探路前行。在2016年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第一期培训班里,来自巩义的孙学朋请大家品尝他种植的红香酥梨。“个大核小玫瑰红,脆甜多汁满口香”,他的梨被学员交口称赞。

孙学朋的农场位于丘陵地带,经过多年摸索,种植过程中,他主动减梨树数量,扩大间距,减少结果量,管理上不用任何化肥、农药。防鸟、防虫通过生物防治,果园绿植覆盖。他种出来的红香酥梨通常在20元一公斤,还供不应求。

目前,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向好。全省组织17家农产品质检机构对17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的蔬菜农药残留进行了例行监测,合格率均达98%以上。畜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达98%以上。此外,我省“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达3000多个。

今年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我省将以“四优四化”为重点,强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以专种、专收、专储、专用为切入点,大力发展优质强筋和优质弱筋小麦;大力发展优质花生,适当调减玉米,扩大发展优质花生种植,重点发展高油酸油用花生和食用花生;大力发展优质草畜,稳定猪禽生产,重点抓好肉牛奶牛;大力发展优质瓜果,因地制宜发展苹果、桃、梨、核桃等林果产业,积极发展名特优新品种,着力扩大高端、名优瓜果品种的比重。

我省农业结构调整,正推动农产品生产由“生产导向”向“生产消费导向并重”转变,由“重产量”向“重质量”转变,打造出更多叫响国内外的农业品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优质 农产品 农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