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冬季是北京流感高发季 春节前警惕H7N9

2017年01月10日 15:56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undefined

undefined

历年流感监测数据显示,冬季是北京流感高发季,12月-1月为发病高峰期。近日,北京市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发布疫情,目前流感发病处于高位,近期本市出现一例流感死亡病例。相关专家预计,在今后一段时期内,由流感病毒导致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发热疫情将增多,同时不排除发生危重症和死亡病例可能。对于近期国内部分地区频曝H7N9病例的消息,相关部门提醒市民近期外出或旅行时,严禁食用野外捡拾的死因不明的禽畜。

北京已有流感死亡病例

冬天天气寒冷,风势强劲,人体容易受寒,使其抵抗力减弱,病毒便乘虚而入侵袭呼吸系统,因此相较其他三个季节,人们更容易在冬季受到流感病毒攻击。据悉,自2016年11月下旬以来,北京流感样病例数及病例百分比呈缓慢上升趋势。2016年第51周数据显示,全市144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累计监测门、急诊就诊1153420人,其中流感样病例17772人,占1.54%,高于第50周水平(1.49%)和去年同期水平(1.08%)。

而据北京市卫计委介绍,近期北京已出现一例流感死亡病例。

据北京市卫计委消息,近期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市流感样病例每日报告数已于2016年11月上旬呈现逐渐上升趋势。2016年10月31日至12月18日,北京市二级以上重点监测、控制和治疗流感的医院共报告流感样病例9.6万例,与2015年同期相比略有上升。近期,北京出现一例流感死亡病例。

据天坛医院相关医生介绍,流感与感冒部分表现相同,不少患者会误把流感当作普通感冒处理。事实上,流感与普通感冒相比,更易出现发高烧的情况,烧到39度甚至更高,且易传染。对于出现上述情况的患者,应当及时到医院就诊,对症治疗。此外,在流感高峰到来之前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为有效的措施。通过近10年的北京市流感暴发疫情的监测进行分析发现,大规模流感疫苗接种可显著降低流感疫情的发生数量。

学校为病毒重灾区

由于12月-1月为北京流感高发期,因此相关部门预计今后一段时期内,北京流感活动水平将不断增强,由流感病毒导致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可能的集中发热疫情将进一步增多,不排除发生危重症和死亡病例可能,尤其容易出现在儿童、老年人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等流感高危人群中。

据悉,截止到上周,市疾控中心共接报集中发热疫情均发生在中小学和幼儿园,其中包括由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腺病毒等引起的病症,初步分析来看,各年龄组流感样病例数均呈上升趋势,尤以0-14岁儿童占比最高,流感病毒株则以甲型H3N2亚型为主。

对此,市疾控建议,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坚持晨午检制度和因病缺勤监测,及时发现发热病例并进行隔离、治疗,出现集中发热疫情及时报告辖区疾控中心和上级部门;集中发热疫情期间,尽量减少大型聚集活动。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集中发热疫情期间,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尽量减少大型聚集活动。

鉴于小学校及托幼机构为病毒感染的高发场所,因此除对课桌、楼梯扶手、门把手等易污染部位每日消毒外,要重视公厕、公用通道和教室等的消毒;坚持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疫情报告等制度,有效宣传诺如病毒感染防病知识。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高热等关联性症状,应指导其就诊,并严格执行停课居家隔离措施。

除流感病毒外,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也在秋冬季节。诺如病毒又名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孤老院及军队等处引起集体暴发。诺如病毒抗体没有显著的保护作用,尤其是没有长期免疫保护作用,极易造成反复感染。

2016年11月以来,北京共报告急性胃肠炎聚集性疫情31起,同比疫情起数略有增加。

其中,28起由诺如病毒引起,其余还有星状病毒、札如病毒等感染;所有疫情来源中,16起在幼儿园、10起在小学、1起在中学、1起在医院。经监测病毒基因无明显变化,分析判断聚集性疫情仍将持续出现。

春运途中更应提防流感

随着2017年春运拉开大幕,各个火车站、机场、客运站等公共场所人多拥挤嘈杂,空气流通不畅,流感病毒更易在此环境下传播,因此近期出行时要做好防御措施。

相关专家分析,春运的环境相对比较密集,此外,在车厢的密闭空间里空气浑浊,给病菌的传播提供了条件,所以春运当中呼吸道传染病比较容易传染给健康的人群。呼吸道传染病在冬春季节常见的重点防控疾病有禽流感、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等。

“像这样的环境下一些年老或者体弱的人群建议佩戴口罩,因为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所以如果戴了口罩可以阻断这个途径的话就相对没那么容易感染呼吸道传染病。另外提到一点,一些公共场所还有一些公共交通上的扶手,或者经常容易碰到的地方建议市民尽早洗手,洗干净手再吃东西或者摸眼耳口鼻。”医生提醒,春运期间出行要做好个人防护。旅客在有条件时,应多打开窗户透气。条件不允许时,建议利用停站间隙,下车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抵抗能力较弱的人最好随身携带一些抗感染或增加免疫力的药物,若出发前出现不适症状,尽量推迟出行。当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同时,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有需要的患者也可以提前接种流感疫苗。

此外,儿童、老人和患有慢性基础病的居民,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等场所,长期在外应佩戴口罩,同时注意人身安全。出现呼吸道等流感症状患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患者外出、去医院、走亲访友时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市疾控提醒,2017年春节假期将至,也正值流感、诺如病毒感染及其他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走亲访友、外出旅游和聚会等人员流动将增加疾病传播风险,存在各类公共卫生安全隐患,市民应提高警惕。

警惕:多地报告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最近,全国部分地区已出现H7N9流感病例。据了解,近期韩国、日本报告了禽间H5N6禽流感疫情,我国香港和台湾地区发生了禽间H5N6和H5N8禽流感疫情,南方部分省份也相继报告了人感染H5N6和H7N9禽流感病例。

人禽流感病例一般以呼吸道感染、结膜炎等症状为主要表现。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常出现重症肺炎表现,可合并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感染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据市疾控中心介绍,冬季是禽间禽流感疫情的高发季,且春节期间活禽消费量增大。虽然北京地区自2005年来关闭活禽市场,但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仍存在活禽贩卖销售及私自宰杀情况,且周边省份尚未关闭活禽市场,因此不排除北京出现本地病例的可能性。市民外出旅行时,严禁食用野外捡拾的死因不明的禽畜。到农家乐游玩时,不要屠宰禽畜,并远离屠宰现场。

据目前来看,韩国仍然是H7N9暴发较为严重的区域,春节期间不少市民都选择外出旅游,对此,相关专家提醒,旅行前应了解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疾病流行情况,注意个人卫生,提高防病意识。从疾病流行地区返回两周内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并主动告知外出史协助诊断,必要时按照医生要求进行隔离治疗。

编辑:赵彦

关键词:冬季 流感高发季 春节 H7N9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