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互联网助文创企业估值最大化

2017年01月10日 16:32
分享到: 

以“文创 + 时代:审美驱动与产业创新”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近日在北京大学开幕。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发起,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宣传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协同承办。其中主论坛聚焦于在文化与各产业高度融合的今天,如何通过文化资源的全域开发,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产业升级,并探索产业全球化的新趋势、新机遇与新挑战。

其中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在论坛上表示,文创企业若想实现整体估值最大化有三个途径,首先是与互联网平台相结合,这符合未来社会发展的趋势,此外还要与资本运作相结合,通过并购等方式获得资金补充以及相关资源,另外也要与轻资本结合,要有优质内容,比如文化旅游企业并非只是单一布局旅游场所等重资产,还要融合文化内容,拥有轻资产,从而提高自身估值。

现阶段文化产业的发展受到各个方面的关注,并被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在此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一方面获得政策、资本等多个层面的支持,另外一方面也在推动发展的过程中发现不足之处。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向民表示,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还要为文化产业做减法,不仅要去文化企业落后产能,取消不必要项目的开发,对僵尸企业进行关停,清理冒牌文化园区,同时还要去文化产品库存,并降低文化企业的生产成本,从而帮助文化产业未来能够实现更加良性地发展。此外,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则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审美习惯也在逐步发生改变,并由过去的由视听为主变为以身体全方位体验为主,同时过去的追求个性也向大众狂欢方面有所转变,需要文化产业相关公司注意。

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如今已有不少文化企业开始走向海外市场,但实际效果并未达到理想预期,对此,与会专家认为,文化企业在“走出去”时要创新内容形式,并创新体制机制,建设长效合作机制,同时通过搭建国际平台、布局海外优质资产等方式逐步提升自身竞争力,在国际市场占据一定规模。记者 卢扬 郑蕊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创+时代 互联网 文创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