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发改委:积极降低企业杠杆率 防范企业高杠杆率风险

2017年01月10日 16: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月10日电 针对中国的债务率、企业的杠杆率,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今日指出,要积极降低企业杠杆率,防范企业高杠杆率带来的风险。

10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会上,有记者问:大家对于中国的债务率、企业的杠杆率比较关心,又有观点认为,高杠杆是中国面临的一个比较重大的风险,目前市场化债转股的进展怎么样?

徐绍史回应,首先对情况应该有一个判断,关于杠杆率,国际清算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国内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都对中国的杠杆率做过一些测算,数据还是有差异的。但有几个结论是基本上一致的:

一是中国的总杠杆率在主要经济体当中还是处于中等水平,并不明显偏高,这些结论是这些机构测算之后比较一致的结论。从数据来看,在250%左右,大体上跟美国相当,低于日本、西班牙、法国和英国。

二是政府和居民的杠杆率在主要经济体当中是最低的,政府的杠杆率大概只有40%,居民的杠杆率也是40%,中央政府也就16%,地方政府稍微高一点。

三是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偏高,大家的看法也相对比较一致,测算的结果大概有150%左右,这个是高于其他一些主要经济体的。说到政府杠杆率,政府杠杆率还有一个情况大家应该关注,政府的债务相当一部分形成了优质的资产。

对外界担忧的中国的债务问题,徐绍史觉得要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客观看待,他从三个角度做了说明:

一是中国的债务有高储蓄率做支撑,中国的储蓄率一直保持在50%左右,明显高于其他国家。储蓄具有稳定性,高储蓄条件下的杠杆,风险相对会比较小,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也比较低,这一点是中国跟其他经济体不同的。

二是中国的债务主要是内债,外债的比例很低,非金融企业外债余额大概占比只有4%左右,从国际经验看,外债更容易引发债务危机。

三是企业杠杆率高跟中国的融资方式有关系,由于中国资本市场不发达,所以大量的融资方式是银行贷款这种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不高,所以企业负债水平较高。

徐绍史强调,这个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两句话,一是要积极降低企业杠杆率,防范企业高杠杆率带来的风险;二是也不必过于担忧。

徐绍史说,去年10月份国家发布了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文件,银行、实施机构和企业都积极响应。10月份发文之前已经进行了一些模拟运行,通过文件发布后两个多月的运行,已经有了突破。

徐绍史认为,总体上看,在对象企业的选择、实施模式的方案、预期效果方面,都符合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符合国务院文件的精神。发改委在今年还会进一步加大力度,来推动这项工作。

徐绍史强调,降低企业杠杆率还是要综合施策,市场化、法治化的债转股只是国务院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七条措施之一,所以其他六条措施还要跟进去,比如说加快“僵尸企业”的出清,深化企业的改革,建立企业自身债务杠杆约束的长效机制,因为企业也不能不顾资产负债率就去借债、举债,形成很重的债务负担。相信在方方面面的努力下,这项工作还会更加有力、有序地推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杠杆 企业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