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城“肿”镇“衰”折射城镇化之困

2017年01月10日 18:22 | 作者:段羡菊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城市人口蜂拥不堪重负 小城镇人去楼空产业不济

春节就要到了,80后小罗决定,今年甚至永远不会再回乡下过年了。他在湖南省耒阳市大义镇的一个村子出生,初中毕业后,到广东打工,后来全家买房搬进耒阳城。“我们村民小组几乎每户都在耒阳城里买了房子,留在村里居住的是一些老年人。”他告诉记者。

小罗是耒阳进城农民中的一个缩影。《经济参考报》记者近一年内调查发现,在“农民买房进城”大潮下,“野蛮生长”起来的一些中西部城市臃肿不堪,城市公共服务压力加大,财政包袱不堪重负,而对比之下,大部分乡镇集镇正在加速凋零。

城肿:房地产兴盛下的“进城潮”

位于我国中部地区的耒阳,是湖南市区面积最大、市区人口最多的县级城市。这是“一座‘野蛮生长’起来的城市”,有人这样评价耒阳的城市发展。

耒阳是全国产煤重点县。2000年以来,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兴起,耒阳掀起进城高潮,主力是进城农民,城区70%的商品房是由进城农民购买。在一些乡村,出现了几乎整组、整村的农民大规模进城买房的现象。随之耒阳城区大规模扩展,人口急剧上升。

一位本地籍的耒阳市公务员告诉记者,自己老家所在的村民小组一共40户,只有6户住在乡下了,全部进城了。据了解,在耒阳街头擦皮鞋的,开摩托车载客的,基本都是在城区买了房的进城农民。

众多廉价“小产权房”,也降低了耒阳农民进城门槛。在早年城中村的开发过程中,当地政府的规划、管理一度滞后,很多征地拆迁后的村集体及村民,对安置用地采取“有地就建,四处开花”,导致全市累积的小产权房急剧增多。

由于很多税费没有缴纳、设施不齐全,所以小产权房价格便宜。据当地多位人士向记者介绍,2000年,在耒阳城市中心买的小产权房价为300到400元,同一地段当时商品房的价格为500到600元左右。如今,耒阳商品房每平方米的均价在3000元左右,小产权房价格约1000到1500元不等。

而让小孩接受城里的教育,则是耒阳农民进城动机的“最大公约数”。上述公务员向记者解析说,城市的资源配置还是比乡下好多了,特别是教育。农村做父母的,有些宁愿在城里擦皮鞋买套房子,也要到城里培养小孩子读书。

众多的城区人口为耒阳创造了商业繁荣,衍生了大量就业机会。“在城里买了套房子感觉踏实,我也是城里人了,耒阳农民就是这个思想,也很要面子。”对这种分析,小罗表示认可:“大家都进城了,就剩几个老人还住在农村,你一个年轻人留着,也不好意思。”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耒阳 进城 农民 春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