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是尊重历史之举

2017年01月11日 09:20 | 作者:曲征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近日,网传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下发2017年1号函件《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记者了解到,这封函确由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所发,目前2017年春季教材已全面落实。(1月10日《新京报》)

20b1OOOPICb9

“八年抗战”的说法由来已久。“八年抗战”是指从1937年七七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算起,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的8年时间。而在这之前的1931年,日本就在我国东北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整个东北地区并扶植伪满洲国傀儡政权,随之而来的,是东北抗日义勇军、东北抗日联军与日军的苦战与周旋。

东北是中国的领土,日军侵占东北,当然可以算是侵华战争的开始,而自从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之后,就伴随着中国军民的不断抗争,所以,将九一八事变当做中国人民抗战的开始,全面普及“十四年抗战”历史概念,就是一种尊重历史事实的做法,值得认真对待,并积极落实。

现在的历史教科书,将九一八事变作为局部抗战的开始事件,将七七事变作为全面抗战的开始事件,其主要标准是从规模大小来说,而忽略了事件的性质。实际上,不管是九一八事变还是七七事变,都是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侵华事件,倘若给中国人民的抗战定个时间段,当然应该从较早的时间算起。

况且,九一八事变与七七事变具有连贯性,日军侵占东北三省的目的就是进一步侵占华北继而占领整个中国,所以九一八事变与七七事变具有不可割裂性,是联系在一起的整体性事件。所以,不能因为九一八事变之后的六年抗战是局部抗战,就排除在“抗战”时间段之外。

实际上,之所以选择“八年抗战”的说法,其原因除了局部抗战规模较小之外,可能还有一层考虑,那就是,抗战时间越短,越说明中国军民的抗战能力强。这种想法真的要不得。一则,必须尊重历史事实,抗战时间的长短,不能人为加以改变;二则,对于一个泱泱大国来说,即便是八年抗战,时间也真的不短了。八年已经够长,不必在乎再加上六年时光。

当然,最重要的,不仅仅是普及并落实“十四年抗战”的历史概念,我们的历史教科书还应该进行反思: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个大国竟然被一个面积较小的国家欺负,又是什么原因,打了这么多年的仗,才把漂洋过海而来的外国军队赶出中国?

而我们的影视剧,更需要担当起引导观众进行反思的责任。反思我们的制度,反思我们的文化,反思我们的民族思维方式,不能总是依靠“手撕鬼子”之类的抗日神剧来自我陶醉,自我麻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抗战 历史 十四年抗战 九一八事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