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大数据下的医疗未来

2017年01月11日 09:26 | 作者:蔡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7-01-11zx701_P_1_391_507_1376_1158

大数据正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衣食住行无所不包,我们身在移动终端和数据的包围中,生活模式正在发生着全新的改变。而医疗健康领域被认为是大数据应用下一个重要风口,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中,健康医疗大数据被列为重点发展领域,也成为BAT等互联网巨头们争先涌入布局的大入口。去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细化了健康医疗大数据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大力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对于促进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医疗需求提升与信息化

我们已跨入老龄化社会。老年群体不断增多以及工业化、城镇化带来的环境生态问题,人民健康正面临着各种疾病的危险,形成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和健康意识的加强,人们对于健康需求的多样化、差异化越来越明显。

对此,国家卫计委规划与信息司副司长周恭伟表示,我国医疗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分配不够均匀、基层薄弱等问题比较突出,需要建立各地之间互联互通的平台,应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为这些目前存在的健康卫生难题的解决做支撑。

“我国13亿人口,每年就医人次达77亿次,相当于世界人口总和,这需要的医疗服务量是极为庞大的。没有信息化、没有大数据是不可想象的。”周恭伟认为,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是完善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重要工具。

健康医疗大数据生态庞大,包括医院信息系统(HIS)数据、检验信息系统(LIS)数据、医学影像存档和传输系统(PACS)数据和电子病历(EMR)数据等。这些信息与健康关系密切,通过深入地分析归纳,找出数据背后的相关性和关系网络,可以为健康卫生体系运行、行政决策、管理创新等方面提供重要支撑,有利于深化医改的推进。远程医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健康服务等方面的深入融合,也将推动整个医疗行业新业态的发展。

打破“信息孤岛”

医疗行业数据庞大,且增长迅速。但在我们国家长期存在的问题是各地区、各医院之间的信息不共享。以医疗影像数据为例,在一家医院拍的片子到另外一家医院还需要重拍。各医院之间的数据是孤立的,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如何让这些信息孤岛连成一片,是大数据在医疗应用中所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对此,《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中重点指出,要消除数据壁垒,畅通部门、区域、行业之间的数据共享通道,探索社会化健康医疗数据信息互通机制。鼓励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采集、存储,加强应用支撑和运维技术保障,打通数据资源共享通道。加快建设和完善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电子处方等为核心的基础数据库。

山东省远程医学中心主任张喜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采取专线的方式,建立了省内各医院之间的信息共享云平台,“各医院的运营数据的实时采集,诊断过程中病人的病例信息、影像信息及其他信息等在平台进行信息集成,医疗机构间形成患者关键信息共享,包括可穿戴健康设备采集的信息、大众健康数据等。”

张喜雨表示,通过这样的信息共享平台,各医院之间能够充分交流,所有联网医院都可以寻求各级医院的服务和医疗培训,方便群众在各级医院的转诊。让“信息孤岛”串联起来,在信息共享的平台,一家医院做完的检测在下一家医院就不用再做了,避免信息阻隔不通带来的医疗资源浪费,极大地提高了医疗效率。

智慧医疗与健康管理

智慧医疗与智慧城市一样是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必然,将会从整体上改变我们的传统医疗模式,让长期存在的医疗资源紧缺、个人健康维护难等问题在技术层面上得到大幅改善。而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是支撑智慧医疗发展的基础。以医疗云数据中心为载体,提供各方面的医疗大数据服务。实现医生与病人、医生与护士、大型医院与社区医院、医疗与保险机构、医疗机构和卫生管理部门之间的高度协同,建立高效的智慧医疗服务体系。

在北京市卫计委医改办副主任高星看来,大数据支撑下的健康医疗有利于解决基层医疗机构,如社区医院等在技术和设备方面不足的问题,有利于医疗资源的平均分配共享,促进基层医院接诊能力的提升。同时,还有利于家庭健康工作的开展。

“智慧医疗需要家庭健康的信息化,在北京地区我们开展了以健康为中心的家庭医疗服务模式建设。我们把家庭健康与社区、区级、市级医疗机构进行链接,一个新型的健康服务业态出现了。”高星表示,这样的模式转变,让医疗以医院为中心向基层为中心转变。传统碎片式、机构式的服务开始向体系化服务转变。这需要建立疾病防治和健康服务大数据综合服务网络和决策系统。促进医学中心和各级中心的结合,建立以个体和家庭健康管理系统为中心的由下而上的健康管理系统。比如,老龄化带来的智能化健康服务需求,做好老人的健康日常管理,并与急救系统进行紧密对接。

目前,我国各地的医疗大数据平台以人口信息数据库、电子病历数据库和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为支撑,建立了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和综合管理等方面的综合业务应用,逐步形成国家、省、地市和县的四级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

行业颠覆与信息安全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信息中心主任赵韡向记者展示了:美国疾控中心如何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提前一至两周预测流感暴发、利用社交网站数据研究药物副作用、人工智能程序分析乳房X光片来诊断乳腺癌、大数据对于临床科研效率的医生等大数据的使用。

大数据正在给医疗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个人健康信息管控、辅助诊断、远程医疗等方方面面都在改造着我们的传统医学。

国家卫计委医管中心处长何铁强表示大数据正在激活医疗服务的微循环,“可穿戴设备、传感器能够收集各类健康信息,对人的血压、心跳数据进行24小时的监控收集,这些数据能加强我们对疾病的认识和管控。让我们每天看到消耗了多少热量,脉搏如何,在对这些数据分析处理后,我们的健康变得可视化了。”大数据正带来医疗健康领域的深刻变化。

张喜雨表示,大数据下的远程医疗,让多学科、跨地区、跨医院、跨专业的合作变成了可能,使得病人在床边就能享受高质量、高水平的专家服务,节省了专家出诊时间,提高了医疗效率。

大数据给我们的健康质量和效率带来极大提升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防范由此带来的一些风险。赵韡表示,风险主要存在两方面,一是患者隐私的泄露。我们现在的数据不断的加大,所以现在医疗领域的信息安全问题已成为大家探讨的热点话题之一,过去3年,全球医疗记录被盗的数量6倍于信用卡号被盗,国内情况相对还好一些,这样的信息被盗社会影响很大;另一方面是信息重标识风险,我们有80%~90%的数据通过其他方式的渠道进行重标识,如购买药品的信息。这样的信息安全问题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大数据 医疗未来 健康中国规划 信息孤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