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金玉满堂”京津冀三地联展 加强文博资源协同开发与共享

2017年01月11日 10:19 | 作者: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邢贺扬)继“地域一体•文化一脉——京津冀历史文化展”之后,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和河北博物院再次联手,集合了三个博物馆的文物优势和特色,推出了年味十足、喜气洋洋的文化大礼——“金玉满堂”贺岁大展。

1.2.44-鑲玉万寿纹椭圆形银香盒(13640 C2460)河北博物院藏


16.776


Y192-193


B99I4629-


1月20日,“金玉满堂——京津冀古代生活展”将与观众见面,展出600组件文物,集合三个博物馆的文物优势和特色,是三馆共同准备的一份年味十足、喜气洋洋的文化大礼。此次大展旨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进一步激活京畿大地的历史文物资源,增强三地人民的文化认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据了解,此次展览首次采用“同一主题、三个篇章、三地联展、一册图录”的形式呈现,是一种创新的办展模式。此次展览由三个博物馆的文博专家统一策展,讲述京畿大地的古代生活,解读三地人民的历史智慧。展览分为三个部分——居家篇、艺术篇和礼仪篇,分别在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和河北博物院同时展出。而每一篇章都集结了三座博物馆的藏品,而联为一体又述说着相连的地域与一脉之生活,“金玉满堂”为人们展示了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愿景。

为配合展览,三家博物馆还会共同推出面向各年龄层公众的、名为“我的穿越之旅”的社教活动,活动以“穿越”为线索,分为“穿越古今”、“穿越‘三地’”、“穿越虚实”等三个层次。为了让三地的观众“走”起来,还编印了“我的穿越之旅·参观活动纪念册”,在三馆同时发放,持纪念册参观展览的观众可在每一站盖章留念。

自古以来,京津冀三地因地缘关系,联系紧密,自然与人文相近。加强京津冀文博资源协同开发与共享,促进博物馆领域由点及面、资源互补、优势互借、一体发展,形成区域文博界向内深化融合、向外拓宽影响的格局,是三地博物馆人的共同目标。

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杰表示,希望三馆的文物因京津冀协同发展而愈发活起来,希望三地人民走亲戚一样动起来,在行走于三个博物馆之间的同时,对当下的京津冀大地有更为深切的体悟。希望通过这个贺岁大展,唤起京津冀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共鸣,助力三地加快探索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之路。

据悉,此次展览将从2017年1月20日至2月19日。(图片均由自首都博物馆提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金玉满堂 京津冀古代生活展 文博资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