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售价数万纸币收藏品实值数百元 成都多名老人中招

2017年01月11日 11:22 | 来源: 成都商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金典收藏”公司墙上有“收藏协会(西南片区)指定授权”标语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昨日,成都市锦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到公司调查取证,出具询问通知书,公司一负责人在送达回执上签字

动辄售价数万元的纸币“收藏品”,实际价值只有数百元,多名老人“中招”,成都商报记者卧底收藏品公司,揭开真相(详见成都商报昨日报道)。报道发布后,昨日,成都市锦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来到销售该纸币收藏品的“金典收藏”公司,对公司进行现场调查,并要求公司负责人今天再次前往执法部门,接受调查。

面对成都商报记者的采访,该公司谭姓负责人称公司推销藏品确实存在渲染的成分,而公司大肆宣传的“拍卖会”,只是一场“小型的联谊活动”。至于公司与中国收藏家协会的关系,对方含糊其辞,称不是很清楚。不过,中国收藏家协会方面表示,协会不发行、推销任何收藏品,也从未委托任何单位或个人推销收藏品,更不举行藏品拍卖会。

对话公司负责人

推销是有渲染的

“拍卖会”只是“小型联谊会”

成都商报:你们所卖的钱币,在市面上、网上,一两百元就能买到,你们为何卖上万元?

负责人:钱币真假难辨、新旧难辨,很多规格和品相不一样,价格也不同。

成都商报:既然你们的藏品那么值钱,还说今后有很大升值空间,为什么只卖给老年人?

负责人:年轻人没有兴趣也没多少时间。老年人一是有时间,二是有兴趣、怀旧,同时他们自己也有些东西,他们想知道自己手上的东西值多少钱,有时候顺便就过来了。

成都商报:你们公司的员工都是年轻人,他们自身对钱币也不是很懂吧?

负责人:钱币都有介绍,也就是照本宣科,然后上网查一些资料情况,讲得引人入胜一点,当然,推销都是有渲染的。

成都商报:经证实,中国收藏家协会与你们公司没有任何关系,也没有任何分支机构,从未出具过关于藏品的收藏证书和红头文件,你们这些证件材料是从哪里来的?

负责人:中国收藏家协会有一些代理机构,我是管人事这块的,具体不是很清楚。

成都商报:你说2016年6月至今公司没有搞过拍卖会,那为何公司播放的录像中说2016年8月19日举办过西南片区首届拍卖交流博览会?

负责人:只是一个小型的联谊活动。我确实不太了解。

成都商报记者 摄影报道 (文中部分人名为化名)

报道见报,热线不断

■有老人不听子女劝阻,仍相信“红头文件”

■有老人买几十万收藏品,“升值”还未兑现

昨日,成都商报的报道发布后,多位在该公司买过藏品的老年人向本报打来热线电话,讲述了自己在“金典公司”购买藏品的“收藏经历”。

70岁的姚大爷为了赚钱,近两个多月多次在该公司追加购买藏品,共计花去了20余万元,多年的积蓄全部押了上去。尽管其女儿多次反对但未能阻止父亲,“有一次他接到电话说中了奖,去了就告诉他有个什么收藏品,对方说如果投钱可以拍卖,但当时他不愿意买。”女儿姚女士介绍,“最后父亲被劝说购买了那个什么藏品,对方又说追加购买可以成为会员,然后可以进行拍卖。”姚女士介绍,看到成都商报的报道后,她告诉父亲藏品并不值钱,“但他觉得人家有红头文件,有收藏证书,还犹豫要不要退掉。”

去年上半年,60岁的张先生在“金典收藏”公司职员的推销下,以80余万元的价格购买了50多套钱币藏品,“其中有15套是自己买的,还有部分是他们工作人员喊帮忙购买的。另外我自己还买了其他品种的10多套藏品,自己总共花了约50万元。”张先生介绍,公司职员称2018年将在香港进行拍卖,“到时候每套藏品就可以赚8000元。”不过,公司员工向张先生许诺的“拍卖”和“升值”,现在看来仍是个遥不可及的“饼”,“现在不知道该咋办,花了这么多钱。”张先生说。

现场鉴定,老人失望

■上万元买的藏品,价值不过200元

■网上搜“世界纸币”,单张最低价格几毛钱

一些曾在“金典收藏”公司买过藏品的老人,昨日看到报道后,开始怀疑其所购买的“藏品”是否真的值钱。76岁的杨园珍老人昨日找到成都商报记者,希望能帮她鉴定自己所购买的藏品是否值钱。记者和她一起,将她在该公司购买的《世界纸币全鉴》带到了送仙桥钱币交易市场,找人鉴定。

这套包装精美的藏品,里面装有世界50多个国家的共计100多张纸币。除了世界各国纸币外,还有英国二战时期的军票和中国曾经的优待售粮储蓄存单,其中很多外币尽管面值很大,但价值却相当低,比如津巴布韦、莫桑比克等地货币。

一位钱币交易店老板将册子从头到尾翻阅了一遍,坦言册子中的钱币尽管都是真的,但没有任何价值,没有一张是值钱的。“你买成19800元,在市面上最多值198元,这种东西主要就是卖包装。”

该钱币店老板介绍,中国少量以前的小面额纸币,如今可以卖出高价,但这些世界纸币在国内没人“认”,在国内收藏界没有市场。另一位钱币交易店老板直截了当地说,老年人容易上这种当,“里面的这些纸币,你如果要我可以帮你订,大概195元一百多张,不同国家的全新纸币,北京、上海地区批发,几毛钱一张。”

面对多家钱币交易店老板的说法,杨园珍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默默把藏品收起,对记者说:“你不要说哦,我女儿不知道我买了这些东西。”

记者在淘宝、京东等网站上输入“世界纸币”后发现,与册子里面一样的纸币,单张价格在几毛钱到十几元不等,同样,一两百元便可买到一套上百张不同国家的纸币。

四川省古今钱币文化研究会会长熊建秋告诉记者,不管这些公司如何推销,如果购买的“收藏纸币”市场价格不及销售价的1/10,肯定是不当得利。

毫无资质,虚构拍卖

■播放录像,大肆宣传

■公司员工称:都是我们弄给老年人看的

本来已经准备到公司退掉藏品,但把藏品带去之后,李兰又拿了回来。她告诉记者,本来打算退掉,但对方工作人员说今年要帮她拿去拍卖。

公司还在接待大厅播放一段2016年8月19日西南片区首届拍卖交流博览会的影像,称此次拍卖会由中国收藏家协会主办,大肆宣传。对此,公司一名员工曾向记者透露,“这都是我们自己弄给老年人看的。”

成都商报记者向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四川管理处了解后获知,首先中国收藏家协会与四川中人万象金典收藏品有限公司均无拍卖资质,而即便是一家具有拍卖资质的公司,涉及文物拍卖,也必须到相关部门备案,并进行标的(所拍物品)审核。

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四川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说,在成都举办的拍卖会,主办方都需要到管理处进行备案,“如果拍卖公司是外地的,拍卖会在成都举行,那么该公司可以在当地登记,成都备案,也可以在成都登记,当地备案。”不过,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四川管理处并没有查到2016年8月19日这场拍卖会的任何信息。

最新进展

执法部门介入调查

现场取证,出具询问通知书

昨日上午9点半,成都商报记者再次来到了位于银石广场14楼(电梯15A)的“金典收藏”公司。刚走出14楼电梯,就遇到几位从公司出来的老年人,旁边还有几个手提红色口袋的公司员工。护送老人的员工一边走,一边向对方表示:“今天有特殊情况,几位阿姨只有下次再来了。”一位老人也告诉记者:“公司的人说今天有事,没有接待我们。”

该公司向老年人销售钱币内幕曝光后,成都市锦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执法人员于昨日上午赶到了现场,对公司进行调查。

记者发现,“庆祝中国收藏家协会香港、澳门分会成立”的横幅还挂在接待大厅内,而大批员工所谓的“需要申请”的藏品,则一一在公司里呈现了出来。据执法人员介绍,经过初步的调查询问,公司营业证照基本齐全,不过注册地址与实际经营地点不一致,且未完善变更手续。执法人员在现场对公司的办公室、库房及藏品展架等多个区域进行了拍照存档,同时现场出具了询问通知书。

根据询问通知书要求,今日上午10时,公司法人需前往锦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接受调查询问,并要求携带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复印件、房屋租赁合同,公司内所有相关协会、会员等认证相关证明材料、藏品成交记录情况以及公司内藏品种类证明材料。

“我们将针对公司的经营状况、经济状况、宣传情况进行一一核实。”执法人员表示,如发现违规违法行为将依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中国收藏家协会:

我们不发行、推销收藏品 不举行藏品拍卖

“金典收藏”公司曾多次声称是中国收藏家协会西南地区唯一的分支机构,成都商报记者此前曾致电中国收藏家协会,对方证实,收藏品公司提供的收藏证书和红头文件,均系伪造,“我们每天都会接到全国各地老百姓打来的电话,询问协会是否出具过证书,很多上当受骗的人甚至亲自登门询问求证。”

近几年,中国收藏家协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多次发表声明和公告,称不断有消费者向其反映,有不法商家假冒中国收藏家协会(或收藏协会、华夏收藏协会、中华收藏协会、国际收藏协会等)工作人员名义向消费者电话推销一些所谓的“收藏品”。经查,这些“收藏品”制作粗劣,毫无收藏价值,不仅欺骗了广大的消费者和收藏爱好者,也严重影响中国收藏家协会的声誉。

中国收藏家协会方面表示,其不发行、推销任何收藏品,也从未委托任何单位或个人推销收藏品,更不举行藏品拍卖会。凡是以中国收藏家协会名义推销各种收藏品的,纯属诈骗违法行为,请消费者立即向当地工商、公安部门举报,以免上当受骗。


编辑:薛晓钰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