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2016年全国GDP增速预计6.7%

2017年01月11日 13:03 | 作者:耿诺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前年底、去年初中国经济运行缓慢回落的趋势,让一些机构发出了中国经济要“硬着陆”的判断。而在昨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用几组数据给予了回击——2016全年GDP增速约为6.7%,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国经济总量将突破70万亿元人民币。

三驾马车

“大消费”拉动占七成

徐绍史表示,从2015年起,由于GDP增速从7%有所回落,有机构和专家开始预言中国经济可能会“硬着陆”。但根据初步统计数据,中国的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产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

其中最重要的GDP增速数据,去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都是6.7%,预计全年也在6.7%左右。

与此相对的是,城镇新增就业人口数量超过了1300万,CPI全年温和上涨大概2%。

对农业来说,虽然玉米种植面积调减3000万亩,但在去年这个丰收年中,粮食产量达到1.24万亿斤。

结构调整也开始发挥功效。去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已经上升到52.8%,比第二产业高出13.3个百分点。

在“三驾马车”中,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已经达到7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3个百分点。

经济的增长伴随着节能减排。徐绍史说,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了5%左右,主要污染物的排放也在持续下降。

经济总量

预计突破70万亿元

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徐绍史预计我国去年的经济总量会突破70万亿元人民币。

这意味着,仅去年一年,全国经济的增量达到了约5万亿元。据介绍,这个增量与5年前年增长10%的增量基本相当,相当于1994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当中表现也是突出的。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发布的报告和德国之声网站刊发的评论文章,2016年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速贡献了1.2个百分点,而美国和欧洲分别是0.3和0.2个百分点。徐绍史分析,按照这个比例,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可以达到30%以上。

“从2009年首次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大贡献国以来,我们持续为全球经济提供了充足的动能。”他说。

简化审批

约620个审批事项取消

去年我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初见成效。

去产能的年度任务提前超额完成。数据显示,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前年1月至11月亏损529亿元,去年1月至11月盈利331亿元,煤炭企业的利润也增长了1.1倍。

在全国范围内,“去库存”商品房待售面积,从去年1月份以来已经连续10个月下降,市场化债转股和企业兼并重组也在有序推进,实体经济的成本有所下降,重点领域的补短板工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效。

而在“双创”领域,目前我国日均新设企业达到1.5万户,比去年多增3000户,活跃度始终保持在70%左右。28个“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实验也取得了突破。

发改委也是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的成员,据徐绍史介绍,到去年年底,国务院部门的各类审批事项已经取消了620项左右,本届政府承诺的要取消1/3的审批事项,已经提前完成。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增速 gdp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