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考古表明:石峁遗址皇城台门址创中国都城正门结构先河

2017年01月11日 13: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考古项目10日入选2016年中国考古新发现,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孙周勇透露,该遗址皇城台门址门前设置瓮城及广场的做法开创了中国都城正门结构的先河。

石峁遗址是目前中国史前时期规模最大城址,位于陕西省北部神木县高家堡镇石峁村山梁上,北距长城10公里。

据介绍,皇城台是石峁遗址大型宫殿及高等级建筑基址的核心分布区,台顶有成组分布的宫殿建筑基址。皇城台三面临沟,仅北侧偏东有一窄梁通往外界,门址扼守于此,主要组成部分为广场、瓮城、南北墩台、门道等。

其中,南北墩台位于广场内侧,均为石砌外框包夯土内芯的建造结构。南墩台顶部的层位关系,揭示出其建筑年代可能要早至公元前2200至公元前2300年。

考古人员还在遗址发现有铜器、石范、玉器及制骨遗存。记者了解到,从共存陶器来看,这些铜器年代为龙山时代晚期至夏时期,是中国早期铜器的又一次重要发现,夯实了河套地区在中国铜器起源和传播过程中的地位。

此外,发现的陶瓦残片出土于皇城台东墙北坡的“弃置堆积”内,约200陶瓦残片。石峁陶瓦是公元前2000年前后发现数量最大、区域位置最北端的重要发现,对探讨中国早期建筑材料及建筑史具有重要意义。

孙周勇表示,数量可观的陶瓦的发现,暗示着皇城台台顶应当存在着覆瓦的大型宫室类建筑。同时,皇城台门址门前设置瓮城及广场的做法开创了中国都城正门结构的先河。(田进党田野)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陕西神木石峁遗址 考古 中国都城正门结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