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记忆历史 爱国爱乡

台盟开展口述历史工作纪实

2017年01月11日 14:07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价值观引领。中共十八大胜利召开以来,新的战略催生了新的中国故事,新的实践收获了新的中国梦想。2016年以来,台盟各级组织以多种形式坚持开展口述历史工作,作为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又一个创新举措,架起了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教化于众的桥梁。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在台盟九届五中全会上所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记忆历史、爱国爱乡”口述历史座谈会,教育引导广大盟员把台盟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奋斗的光辉理念薪火相传,把“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不断发扬光大。

凝心聚力薪火相传增强两岸心灵契合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林文漪对口述历史工作高度重视,并作出指示,要求口述历史活动“要传承台盟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奋斗的坚定信念,统一思想认识,传承政治薪火,弘扬优良传统。”台盟中央宣传部反复推敲,精心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和活动主题,并对活动开展的形式、主题、要求等做了具体规定。

“盟史及口述历史的记录整理工作十分重要且具有紧迫性。”台盟中央副主席黄志贤表示,很多盟员后代亲闻、亲见、亲历父辈的革命活动,其回忆和口述对于确保台盟历史记录的完整性、真实性具有重大意义。“台盟对老一辈盟员、盟员后代进行抢救性跟踪访谈,力求通过还原历史的方式增强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与认同。”

为了保障口述历史工作的顺利进行,2016年初,台盟中央先后在福建厦门、湖北,重庆、陕西、北京等地进行多地多点谋划,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组织和盟员对活动的反映以及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建议,研讨基层盟员思想状况。台盟中央还邀请一些史学名家参与口述历史挖掘整理工作。参与口述历史整理工作的有台盟中央领导同志,有台盟省市级和基层组织的专职干部,也有各行各业具有代表性的普通盟员。

台盟把盟史的挖掘整理和学习研究作为一项重要载体和抓手,持续开展以“记忆历史、爱国爱乡”为主题的盟史教育活动。在整理口述历史工作期间,台盟中央还与各地盟组织有关同志交流了开展盟史资料及口述历史资料的抢救和编辑工作的经验,组织盟员学习台盟历史文献片,参观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并瞻仰了台湾光复纪念碑。

2016年5月12日,在厦门召开的口述历史座谈会上,林文漪亲自为会议确定主题:记忆历史、爱国爱乡、凝心聚力、薪火相传。

与此同时,台盟10多个省级组织开展了不同层面的宣讲、学习活动,一大批地市级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发掘活动,参与发掘、整理口述历史资料的盟员多达百人次,各种座谈会、纪念活动也陆续开展,充分展示了台盟的风采和优良传统。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台盟 口述历史工作 林文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