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武汉:实体书店缘何乐声飞扬

2017年01月11日 14:3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分享到: 

物外书店携手武汉爱乐乐团举办专业演奏会,德芭与彩虹书店开办久石让经典作品演奏会,文华书城开设系列音乐知识讲座……《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日走访武汉多家实体书店,发现许多书店通过举办室内音乐赏析会,聚拢人气,助推全民阅读。

物外书店携手武汉爱乐乐团举办专业演奏会。

物外书店携手武汉爱乐乐团举办专业演奏会。

有音乐,有书香

2016年12月25日14:30,位于汉阳区的物外书店乐声飞扬,该书店与武汉爱乐乐团联合打造的“2016生活音悦节”正在举行。莫扎特《小夜曲》、施特劳斯《蓝色多瑙河》等名歌名曲,让市民们倍感温暖。活动现场,乐团还通过介绍三角铁、铃鼓、沙锤等乐器,与观众互动,普及音乐知识。

物外书店店长陈富珍介绍,2016年12月,该书店每周日下午举办一场音乐会,目前已连续举办4期,主题包括“古典与探戈”“木管专场”“圣诞快乐”等。

无独有偶,2016年12月17日晚,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王球在汉街文华书城举办了“爱上一座城·恋上一首歌”原创作品分享会,现场共表演了14首原创作品,其中有3首为现代诗改编,即海子的《村庄》《以梦为马》以及木心的《从前慢》。活动吸引了200多人聆听。

此外,位于硚口区古田三路的德芭与彩虹千禧城店也于日前举办了久石让经典作品演奏会。“久石让的轻音乐被认为是阅读时最温柔的陪伴,我们希望能与读者一起度过一个有音乐、有书香的午后。”书店经理曾刚表示。

近距离,接地气

“在书店听音乐会,感觉很幸福。”陈云是一名大二学生,2015年她在物外书店偶遇爱乐乐团的演出,成为“生活音悦节”的忠实观众。2016年,她还带了许多同学一起过来欣赏。从事设计工作的吴江,周末带儿子到德芭与彩虹书店买书,听到乐声便围过来。“正规的音乐厅太严谨了,这里的氛围更轻松,还可以近距离观看演奏。”吴江说,演出过程中,表演者还会穿插曲目及作者的讲解,学习到了不少关于音乐的小知识。

“书店内大多是非专业的音乐爱好者,我们会选择通俗易懂、简短、接地气的曲目,同时,有针对性地普及一些音乐礼仪知识。”武汉爱乐乐团团长张守忠说,在书店举办专业音乐会,也是培养观众的一种方式。他认为这种室内小型音乐会加演说的形式,有利于市民走近古典音乐,从而推进武汉“读书之城”。陈富珍说:“书店是多元文化休闲场所,不只有演讲、新书发布,还有戏剧、音乐等活动,让读者感受到实体书店的附加值。”他还认为,阅读形式具有多样性,音乐会是一种立体的阅读。

特色化,多样化

“阅读无处不在。全民阅读并不是要求人们读死书,其最终目的是提高人的综合素养。”武汉市文化局副局长朱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对记者表示,书店举办专业演奏会,及开办音乐知识讲座,有利于提高市民的人文素养。据了解,近年来,武汉市出台多项政策,扶持实体书店发展。同时,鼓励书店,特别是民营书店,走特色化经营之路,通过开展公益阅读活动,为市民提供多样化的阅读服务。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物外书店 武汉 实体书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