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江苏省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揭晓

2017年01月11日 14:50 | 作者:吴红梅 |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2015年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情况的通报》日前发布。这是我省首次对全省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进行综合评价,也是全国各省市首次开展的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

高新区是我省创新驱动的核心区和重要载体,在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中发挥着支撑、引领和示范作用。去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江苏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办法》,设立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等4大类、44项具体指标,重点突出创新驱动发展导向。省科技厅聘请相关部门专家和高校学者组成综合评价工作专家组,得出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结果和排序。

评价结果显示,我省高新园区以占全省3.8%的土地面积,创造全省21%的地区生产总值、28%的工业总产值和36.6%出口总额,集聚全省33%的高新技术企业和50%的“千人计划”创业类人才,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8298.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56.4%,高于全省16.3个百分点。高新园区每平方公里地区生产总值达3.76亿元,为全省平均水平的5.5倍;劳动生产率达43.9万元/人,为全省平均水平的2.98倍。高新园区已成为我省最具竞争力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有力支撑和引领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居前三位分别是苏州工业园、苏州高新区、无锡高新区。

我省高新区在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方面显著提升。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8%,高于全省1.25个百分点;每万从业人员当年新增发明专利授权数达28.2件,为全省平均水平的3.7倍。这方面排前三位的分别是苏州工业园区、无锡高新区、南京高新区。

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进一步提高。高新技术企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比例达29.9%,为全省平均水平的2倍;万人拥有上市企业数为全省平均水平的5倍。这方面排前三位的分别是无锡高新区、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

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持续增强。高新园区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和外籍常驻人员达5.3万人,高新技术企业出口额占全省的48%。这方面排前三位的分别是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常州高新区。

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高新园区企业数量较上年增长18.6%,每平方公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是全省平均水平的7.8倍。这方面排前三位的分别是南京高新区、江宁高新园、苏州高新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高新区 全省 创新 驱动 评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