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老旧小区改造的"志强模式" 改造一年房价翻番

2017年01月11日 16:17 | 作者:黄颖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1月9日,海淀区志强北园,修整一新的小区,停车位都画上了白线。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在北京,“老旧小区”指1990年前建成的住宅楼房。数据显示,达到该“楼龄”的住宅,北京目前有大约3000万平方米。

位于海淀区的志强北园,是北京老旧小区的一个缩影。30多栋楼房自上世纪70年代末陆续建起,它们见证了城市变迁,也渐渐成为非首都功能堆积的角落。

和众多老旧小区类似,在此前政府的治理改造中,出台了政策、投入了资金,志强北园却依然成为“难啃”的骨头。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志强北园在改造中,思路上以疏解非居民服务功能为突破口;工作方式上,政府和居民共议需求;腾退出的空间,还成为了引进社会投资的新场地。

今年,老旧小区的综合整治行动已纳入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十大专项行动内容,“志强模式”也有望向北京更多老旧小区延伸。它的背后,是政府部门由包办一切的“主人”,向社会共治的“主持人”的角色转变。

编辑:梁霄

关键词:旧小区 志强模式 改造 房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