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数据告诉你不一样的统战!

2017年01月11日 17:03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2016年8月,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组建14个实地调研检查组,赴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家中央部委、8家中管企业、6家中管高校开展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实地调研检查。通过实地调研检查,共提交典型案例80多个,同时梳理问题110多个,反馈整改意见229条,53家被检查地方(单位)均已上报整改情况报告,一大批制约统一战线科学发展的问题得到解决。



2016年共完成各类帮扶项目287个,培训乡村教师、医生和实用技术人员2.2万余人,组织开展公益捐赠、免费诊疗、科普讲座、信息服务、产业指导等活动130余场,直接帮扶资金2.1亿元。



2016年,各民主党派中央提出了关于积极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贫困问题、加快大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在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中争取话语权等各类意见和建议111件,其中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89件,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和施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小组2016年已形成70余篇建言献策成果,其中12篇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



根据《2016年政党协商(会议协商)计划》,由中共中央、国务院组织召开或委托中央统战部组织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共计20场次,其中,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4次、李克强同志主持召开的座谈会1次、俞正声同志主持召开2次,分别就加强和规范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活、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当前经济形势和2017年经济工作等战略性全局性问题,同党外人士真诚协商,听取意见建议。



2016年,在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过程中,各民主党派中央共进行各种座谈、协商、沟通120余场(次),实地调研20余次,调研涉及60余个市州县、100多个乡村,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2016年,中央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审计署、住建部、水利部、参事室、中国工程院等部门领导班子中进行党外干部选配工作。其中国土资源部、住建部属于改革开放后第一次选配党外领导干部。目前,中央国家机关党外领导干部达26名(国务院21名、最高人民法院1名、最高人民检察院1名、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1名、全国政协机关2名)。



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省级政府组成部门配备党外正职32名,比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前增加6名。



2016年,中央统战部举办培训班58期,培训4698人。其中,党外代表人士班28期,培训1037人;统战干部班26期,培训3492人;党政领导干部班4期,培训169人。全国省级统战部(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举办培训班887期,培训53328人次。其中,党外代表人士班573期,培训33245人次;统战干部班264期,培训16797人次;党政领导干部班50期,培训3286人次。



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有29名省级党委统战部部长在任,其中26名由党委常委担任(截至2017年1月4日)。421个市(地、州、盟),有376个由常委担任或兼任,比《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颁布前增加94个。2756个县(市、区、旗),有2679个由常委担任或兼任,比《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颁布前增加975个。



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目前全国已有2.2万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2.1万个贫困村,为加快老少边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批示、给予肯定。



2016年,积极探索光彩行活动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的实现路径,两次活动共签约合同项目2857个、合同金额6757亿元,组织民营企业捐赠6149万元,精准聚集243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用于实施产业帮扶项目,使8000多贫困人口直接受益,真正做到精准帮扶到户到人。



活佛转世是藏传佛教特有的传承制度,历代中央政府均对活佛转世进行规范化、法制化管理。2007年,国家宗教局颁布《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标志着国家对活佛转世的管理走上法制化轨道。近年来,一些人冒充活佛进行招摇撞骗,为打击假冒活佛,保护藏传佛教界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增进社会各界对活佛群体的了解,2016年1月18日,藏传佛教活佛查询系统正式上线,分两批公布了境内经政府批准的1311名活佛信息。

查询系统的上线是推动宗教教务公开的重要措施,对于进一步规范活佛转世事务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这也是国内宗教教职人员身份信息首次实现互联网查询,藏传佛教活佛查询系统公布了活佛的姓名、法名、法号、出生年月、教派、活佛证号、所在寺庙和照片等8项信息。



根据调研统计测算,当前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总体规模约为7200万人。其中党外人士占比为95.5%,约6900万人。其中各群体规模分别为: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约4800万人;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约1400万人;自由职业人员约1100万人;新媒体从业人员约1000万人。(由于各类群体间存在人员交叉现象,直接加总多于7200万人)

编辑:薛鑫

关键词:统战 统战工作 统一战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