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各民主党派中央聚力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2017年01月11日 17:26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2016年6月21日在北京召开。半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对口8个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中西部省区,做了大量工作,使这项民主监督的“大招”变成了推进工作的“实招”。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6日举行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指出,各民主党派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口八个省份开展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继续对各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领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7月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指出,中共中央已经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总体部署,并请各民主党派与8个省份对接,对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这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领域。大家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所对口地方一线调查研究,通过意见、批评、建议等方式,对脱贫攻坚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

新任务应如何理解?新领域该如何开拓?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对口省份、监督内容、监督形式等做出了明确规定。

按照《方案》规定,各民主党派中央迅速制定了各自的工作方案,以规范和指导具体工作的开展。各民主党派中央的工作方案都体现出明确的问题导向,均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工作重点,坚持与履职相结合。按照这些工作方案,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主要工作形式包括考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专项监督评估、日常联系、政策宣讲等。

各民主党派中央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民建中央成立了由主席陈昌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副主席张少琴任组长的工作小组。工作机构规格之高、人员配备之全,在民建中央历史上前所未有。陈昌智强调,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民建必须举全会之力完成好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使命。

各民主党派还结合自身所联系界别的特色,成立了各种监督专家组、顾问组,积极为考察调研、专项评估、政策宣讲提供人才保障。民革中央成立了农村专家、社会专家顾问组,民盟中央成立了农业、审计、司法领域专家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强调,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帮助党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明确工作目的,突出工作重点,选准工作方式,真正将监督的过程变成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推动政策落实的过程。

半年来,监督者与被监督者通力合作,监督过程真正成了共同解决问题的过程。通过调研、座谈,九三学社中央与陕西省委、省政府就如何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取得了共识。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陕西省省长胡和平表示,要把这次民主监督作为难得机遇和重要动力,充分吸纳九三学社中央提出的意见建议,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力支持、配合九三学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发挥参政党优势,寓支持于监督之中

多年来,聚力脱贫攻坚一直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除按照统一安排,各自承担定点扶贫工作任务之外,中央统战部还组织协调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统一战线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和支持毕节试验区建设。毕节试验区成立28年来,各民主党派发挥智力优势帮助制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立足资源优势帮助引进项目招商引资,结合群众需求帮助改善民生,培训和安排劳动力转移,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毕节试验区经济实力从全省倒数第一跃居第三,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各民主党派参与贫困地区建设既是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的重要体现,也是发挥多党合作政治制度优势的生动实践。”张少琴说,“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在完成好原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基础上,继续发挥优势,不负重托,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经验、智力、人才、渠道等都是民主党派的优势。如何发挥这些优势?通过调研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无疑是用好这些优势的一个好办法,而开展调研正是民主党派的拿手本领。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各民主党派均发挥优势,深入对口省份实地了解当地开展脱贫攻坚的情况,发现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研究对策建议,并向地方党委政府反馈调研情况。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不同于一般的监督。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强调,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集中全党智慧和力量,助力云南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强调,要充分运用好政党协商、参政议政各类平台和渠道,为党委政府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可行的意见建议;积极发挥人才、智力、资源等优势,参与脱贫攻坚专项监督评估,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民主监督,助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运行到位;有效发挥多党合作制度的政治优势,调动上下、内外、直接和间接的一切力量、一切积极因素,整合各方资源,推动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说,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应与其各界别的成员专业结构特点相结合,实施有针对性的监督。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因此,应在科技、教育、卫生方面进行深层次的民主监督,要发挥社内专家、学者的作用,帮助有关部门把这方面工作做扎实。

在甘肃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工作时,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说,台盟中央将紧紧围绕协助甘肃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主题,把促进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作为民主监督的出发点,充分运用台盟在参政议政、政治协商等方面的渠道作用,为甘肃脱贫攻坚工作助力添彩。

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民主党派与地方党委和政府在脱贫工作目标上具有高度的一致性。2016年7月,时任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表示,云南要积极借助农工党的雄厚优势,诚心邀请农工党优秀专家学者积极提出解决重要问题的科学建议,形成有重点、有特色的工作成果。

拓宽民主监督的渠道,丰富民主监督的内容和形式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参政党民主监督职能的具体化,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发展。”7月18日,陈昌智在与民建广西区委、市级组织负责人座谈时,要求与会同志深刻认识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陈昌智说,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不仅仅是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重要的是具有政治意义。陈昌智强调,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不是做旁观者在一旁指手画脚,而是要做参与者,这也是对民建的队伍能否真正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的一次锻炼、考验。

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2016年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时指出,要完善民主监督,加强对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性指标等的监督,促进相关工作。孙春兰指出,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意义重大,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的高度重视,是各民主党派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有益探索,是各民主党派服务大局的充分体现。

民主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之一,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专家认为,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使民主监督有了一个有力的平台和抓手,将拓展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渠道,丰富民主监督的内容和形式。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强调,要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丛斌认为,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循序渐进的实践过程,根据我国目前的情况,民主监督要找好切口,即监督执政党的“执政行为”,监督事项包括相关制度的制定、出台和执行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此提出意见和批评。

权威分析指出,对脱贫攻坚进行民主监督,不同于通过政党协商会议提出意见建议,也不同于有关部门监督和第三方监督。对各对口省份来说,通过这种监督,能够借助各民主党派的人才、智力、资源优势更好地推动该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对各民主党派中央来说,做好监督工作,全面、深入、准确地掌握脱贫攻坚的实际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使民主监督的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

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说,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创新举措,也是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体现,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民盟中央将紧紧围绕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六个重点领域深入调研,并把民主监督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结合起来,与社会服务结合起来,在精准上出实招,在推进上见实效,与河南省委、省政府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和河南人民一道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薛鑫

关键词:民主党派中央 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