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涉名家藏品缘何值得收藏投资

2017年01月12日 10:01 | 作者:尼松义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近期,最值得古玩商陈老板自豪的事情莫过于一件古代书画的买卖了。一年多前,陈老板将入手的一件清末画家夏銮山水人物画作进行修复后,以1万元的价格转手卖给了一位书画收藏爱好者。没曾想,后者买家收藏把玩了不久,就再次将该画作出手,转让价格竟然高达12万元,一举刷新迄今为止夏銮艺术品市场最高成交纪录。短短的几个月该画作价格上涨了11倍,该藏家也因此小赚了一笔。此事在收藏圈不胫而走,引发热议。


0_shidai_6666_20130930133639


在中国书画史上,画家夏銮并没有特别大的名气,许多藏家对他知之甚少。而他的作品现在为何如此受青睐呢?原因何在?有的藏家分析认为,夏銮画作之所以在最近的这次转让交易中卖出高价,与画作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和收藏价值有关;也有藏家表示,该画作刷新夏銮作品成交价,是因为艺术品市场正在悄然复苏。笔者以为,这些藏家说的都有一定的道理,却都不全面。其实,这件画作卖出令人艳羡的高价,还与画家夏銮是晚清“中兴第一名臣”曾国藩的一员武将有重要关系。

砚以铭贵,物以人珍。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一方砚台的名贵与否以砚台上面是否刻有砚铭有关,尤其是名家的砚铭,能为砚台增色良多;而一件书画、陶瓷、木雕等艺术作品,其收藏和市场价值的高低也与其是否出自名师大家息息相关。

笔者由此提出“涉名家藏品”的概念,指的是有这样一类藏品,它们虽然不是出自名师、大家之手,不属于名家翰墨、大师手泽、名人创制、先贤遗物,但是它们却与名家大师有着或多或少、或远或近、或深或浅的联系。就比如本文上面提到的这位夏銮,由于他与曾国藩关系紧密,曾为曾国藩组织湘军,是曾国藩的水师营官,因而沾上了曾国藩的“光”,使得他的画作身价扶摇直上,愈来愈受到藏界关注。

“涉名家藏品”具有较大的升值潜力,值得收藏与投资。广大藏友在日常的收藏文化活动中,对“涉名家藏品”可加以格外的关注,分类别、分专题地进行收藏、积累。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涉名家藏品”中为数不少都不为广大藏家所熟知,都被许多藏家所忽视。这就要加强收藏专业和历史知识的学习和充电,善于进行纵向、横向的对比、分析和考量,从纷繁复杂的藏品中主动挖掘、辨识和整理,探析藏品的历史、艺术信息和文化内涵。只有这样,才能在良莠难分、竞争激烈的收藏投资活动中,占得先机,藏到佳品,获得收益。(尼松义)

编辑:陈佳

关键词:涉名家藏品 缘何值得 收藏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