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现雏形 270多代表人次参与执法

2017年01月12日 14:44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落实

去年投入养老专项资金近13亿

通过2016年半年的执法检查,市人大执法检查组梳理了一份关于检查《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这份报告也在去年11月召开的常委会上进行了公开。

和2015年公开的报告主要聚焦问题不同,此次执法检查组的报告认为,本市“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专业运营、聚焦居家的社会合作型”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的探索已经有了雏形。

执法检查组认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主导制定总体规划和配套政策,正在理顺领导体制,建立运行机制,集成政策资金。

去年,市级财政预算安排养老服务专项资金近13亿元,比上一年增加了约20%,其中支持居家养老9亿多元,重点投入设施建设、需求调查、失能评估、护理补贴、试点培育、奖励扶持和区级转移支付等项目。各区级财政又拿出专门资金、场地和房屋,投入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去。

142家街乡养老照料中心实际运营

执法检查组认为,以街乡养老照料中心发挥居家辐射功能、社区养老驿站作为居家养老服务主要服务平台的机制正在形成。截至去年10月,本市规划建设的208个街乡养老照料中心已经实际运营142家,在建150家社区服务驿站实际运营79家,基本都是通过政府免费或低价提供房屋场地、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的。

硬件设施方面,全市正在开展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普查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闲置房屋土地资源初步调查,推进新建居住区配套养老服务设施规范建设、有序移交,老旧小区及家庭适老化改造。目前,普查、初步调查已基本结束,市国资委出资企业中36处存量土地房屋,有参与居家养老服务意向的土地面积34.05万平方米,房屋面积17.96万平方米。100个住宅小区无障碍设施改造比例达50%以上。

此外,各级政府通过奖励政策、购买服务等措施,积极引导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一年多以来,全市新设居家养老服务企业300多家,与居家养老服务密切相关的专业企业和组织600多家,已有服务单位约1.5万家。政府支持+专业组织+志愿者的社会参与也开始起步。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居家 养老 服务 雏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