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康熙帝的墓穴被盗绝世珍宝无数 盗墓者终被处决

2017年01月12日 14:56 | 来源:速娱网
分享到: 

康熙帝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他是中国古代在位时间最长,也是最多才多艺的君主。他天生聪慧,励精图治,虽然满清入关后的第一任皇帝是顺治,可真正为清朝靖平天下、实现统一的人却是康熙。他平定三藩叛乱、收复台湾、平定准噶尔汗噶尔丹的叛乱,粉碎沙俄帝国侵占中国东北的意图,巩固北方,建立了盖世奇功。他从父亲的手中接过一个江山,又将它重新打理一遍,使之成为中国两千年封建史上最后一片壮美的大好河山。

然而,后世受利益驱使的盗墓者却未因康熙帝为这个国家和民族建立了丰功伟绩而放过他的陵寝。清朝末年,康熙帝景陵所在的清东陵便时常受到盗贼侵扰。1900年,八国联军进攻北京时到处抢掠,清东陵这座安葬了五位帝王的皇家陵园自然吸引了他们贪婪的目光,成为他们抢劫的重点目标。而负责守陵的大臣毓彭也趁机监守自盗,河北一带的古玩、珠宝市场上开始出现数量众多的东陵所藏珍宝。盗墓者们将东陵地面上所有值钱的东西抢劫一空,连陵中数以万计的苍松古柏也被砍伐殆尽。民国初年,清政府刚刚被推翻,他们祖先的陵墓地宫便惨遭盗劫。

926年,直奉军阀大战时,奉系军阀张宗昌率领部队占领了清东陵,并对之大肆抢夺,将地面祭祀建筑中的宝物车载而归。

1928年,清东陵遭到了灭顶之灾,军阀孙殿英演绎了一出震惊中外的盗墓大案,大肆盗掘了乾隆帝的裕陵和慈禧太后的定东陵。在孙殿英的盗墓计划中,康熙帝的景陵原本也被列入盗掘名单,但因为景陵地宫积水很多,匪兵们无法进入而作罢。

但景陵依然没能逃脱盗墓者的魔爪,这座规模宏大的清代帝王陵寝的大门终于被打开。景陵陵园总面积达174057平方米,由圣德神功碑亭、五孔拱桥、望柱、石像生、下马碑、神厨库、牌楼门、神道碑亭、二柱门、台石五供、方城、明楼、宝城、宝顶、地宫等部分依次构成,此外还有大量配套的附属建筑。景陵的神道是从顺治帝孝陵神道中引出的分支,神道两侧排列着五对雕刻精美、栩栩如生的石像生。景陵首开先例,在圣德神功碑亭中立了两座石碑,其中一座刻满文,一座刻汉文,由继位的雍正帝亲自撰写碑文,碑文多达4300字,铭刻了这位圣祖皇帝功盖寰宇的伟大功绩。

景陵中陪葬了康熙帝的四位皇后和一位皇贵妃,分别是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孝昭仁皇后钮祜禄氏、孝懿仁皇后佟佳氏、孝恭仁皇后乌雅氏、敬敏皇贵妃章佳氏。位于景陵以东的妃子陵园也是景陵陵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康熙一生宠幸过的女人数目惊人,这些人中的大多数便长眠于此。

1674年,康熙帝的第一位皇后孝诚仁皇后薨逝,康熙帝陵寝营建工作启动。1676年,景陵正式破土动工,历时13年竣工。

景陵的规模虽然小于顺治帝的孝陵和乾隆帝的裕陵,但它无论在建造风格还是规制上都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康熙帝是清代第一位实行土葬的皇帝,无论墓葬的形制还是地面的附属建筑,都模仿中愿汉族皇帝的陵寝。他不仅巩固了满清政权,将中原的无限江山真正纳入清朝统治,同时也将满汉文化紧密地融合在一起。景陵躲过了孙殿英盗墓的劫难,却又有无数黑手伸向它。1945年9月,中国人民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就在这普天同庆的日子里,河北遵化境内的一群土匪和当地农民联合盗掘了景陵。盗墓贼的首领是当地土匪马福田手下的副官王绍义和黄金仲。

这支土匪和村民混杂的队伍悄悄潜入景陵,陵园外的方城,城内的明楼、宝楼以及陵墓宝顶,墓葬地面上的每一寸土地都被盗墓者们搜寻无余,地面上所剩的宝器尽被搜刮。为进入地宫,盗贼选取宝顶外的彩釉琉璃照壁为盗陵的突破口,然而,这片照壁牢固异常,王绍义等人不过是土匪和村民组成,虽然人数众多,规模庞大,但究其性质还是私盗,不能像孙殿英盗掘裕陵和定东陵那样明目张胆、肆无忌惮地使用炸药。最后,石匠出身的王绍义想到一个绝妙的办法,他将切入点选在琉璃照壁的底座部分。照壁的底座用青砖垒成,相比严丝合缝的琉璃照壁,自然是有隙可钻。盗墓者们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用纯钢撬棍将底座的青砖一块块撬开,琉璃照壁的底座部分出现一个偌大的洞口。幽幽的地宫终于出现在盗墓者眼前,阴森的寒气从地宫入口渺渺飘出,可贪婪的盗墓者们却仿佛看到万丈光芒。

盗墓者们从打开的出口进入景陵的地宫,在地宫的深处,一扇高十余米的巨大汉白玉石门阻挡了他们前进的道路。王绍义故伎重施,指挥盗墓者们用撬棍打开石门。但这一次,他们失败了,任凭他们如何用力,墓门依旧岿然不动。最后,盗墓者们只得效法孙殿英,动用炸药炸开了墓门。就这样,盗墓者们用了两天时间,炸开了景陵地宫最后的屏障——三道汉白玉石门。

盗墓者们心中的宝藏终于敞开了幽闭的大门,墓室中陈列着六具巨大的朱漆楠木棺椁。两个盗墓者手持利斧,劈向康熙帝棺椁,转眼间,棺盖被劈得粉碎,康熙帝的遗体和无数价值连城的随葬品呈现在盗墓者面前。棺椁内摆放着珊瑚、镶金宝石、赤金鼻烟壶、太平车、玉女口意、金花枝、玛瑙、翠玉扳指、夜光杯、翡翠饰品、珠串玉雕的帽花等随葬品,琳琅满目,令盗墓者们目不暇接。

盗墓者们一面疯抢康熙棺椁中的稀世奇珍,一面扑向墓室内的另外五具棺椁,如法炮制地劈开棺椁,拖出尸体,将棺内的随葬品一抢而光。

王绍义等盗墓者在景陵中盗得的珍贵随葬品有天鹅绒鎏金朝冠1顶,金冠珠顶l顶,金累丝镶嵌色珠石九凤钿1顶,上嵌大正珠顶、东珠各15粒,各种玉及镶钻石、宝石镏子35件,镀金点翠上带红宝石的连环4对,玉镂甜瓜盅1只,百褶金龙1只,各色玉骊条环38只,玉、镶珠挑杆8支,金珐琅盅碟2件,镀金银钿池5件,镀金银碗7只,镀金银爵盏10只,龙形翡翠饰物1个,黄杨木镂雕八仙过海盆景1件,九龙玉杯1只。其中最著名的当属九龙玉杯,这便是小说《三侠剑》中杨香武三盗的宝物,在这场劫难中也被盗墓者盗走,最终下落不明。盗墓者猖狂的盗窃行为,不仅引起满清遗老的愤慨和联名控诉,也激起群众的愤慨情绪,当时的国民政府严办此案。由于清东陵的第二次被盗案是土匪和村民组成的私盗集团作案,国民政府毫无顾忌,并未像当年查办孙殿英盗墓案那样虎头蛇尾,不了了之。很快,第二次盗掘东陵的贼首相继落网。其中盗掘咸丰帝陵寝的黄金仲潜逃期间被军统特务抓获,而盗掘景陵的王绍义则是在河北遵化被逮捕。

编辑:陈佳

关键词:康熙帝的墓穴被盗 绝世珍宝无数 盗墓者 终被处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