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去年洪涝受灾人口减少27% 今年防汛抗旱形势仍严峻

2017年01月12日 15:03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王浩)记者从2017年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获悉:去年我国入汛早,汛期长,汛情来势猛,全国农作物洪涝受灾面积达1.39亿亩,受灾人口1.02亿人,倒塌房屋43万间,与2000年以来均值相比,分别减少14%、27%、57%。

2016年,全国累计出现51次强降雨过程,有473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太湖发生流域性特大洪水,长江发生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全国共有2万多公里堤段超警,16万多处堤防、护岸和2400多座水库受损。

面对严峻汛情,国家防总全年启动应急响应19次,派出工作组330多个。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加强巡查防守抢险,防汛抢险累计投入人员2403万人次,堤防巡查值守累计投入1804万人次。各地提前转移危险区人员1460万人。通过实施三峡及上中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拦蓄长江洪水227亿立方米,实现了城陵矶附近蓄滞洪区不分洪,上荆江河段不超警,长江重要堤防无重大险情等目标。

据预测,2017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形势依然严峻。国家防总、水利部将立足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最大程度减轻洪涝干旱台风灾害损失。当前,松花江、黑龙江等河流已全线封冻,黄河宁蒙河段封河仍在继续,防凌形势不容乐观,有关流域防总和地方各级防指正密切监测凌情,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防凌安全。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洪涝受灾 防汛抗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