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女人体虚就变丑 进补先要辨明体质

2017年01月12日 15:39 | 来源:99健康网
分享到: 

女人体虚怎么办 女人体虚如何进补 体虚怎么进补才好

“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这种林黛玉式的病态美如果没有强大的基因作为支撑,恐怕就变成了病态丑。五官精致却缺乏神采,往往就是体虚的结果,气血足远比化妆品多要重要。

体虚是变丑的基础

中医将体质虚弱称体虚,把慢性疾病的虚弱称虚证,并将虚弱分为气虚、血虚、阴虚、阳虚四种类型,中医理论是讲平衡的,只要人体气血阴阳平衡,就是健康。

女人血虚,肯定就会无精打采。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陈延介绍,血虚还常常会伴有面色苍白或萎黄,唇甲色淡等症状。此外,眼白的颜色变得混浊了,变黄了,有血丝了,眼睛干涩,沉重,睁不大了,以及常出现眼袋,也说明气血不足了。头发由过去的乌黑、浓密、柔顺变得干枯、开叉甚至掉发、颜色发黄都是气血不足的表现。

我们仔细想一下就会发现,在人们审美中被视为丑的东西,比如相貌中的窄额头、塌鼻梁、小下巴,再比如社交行为中的卑躬屈膝、点头哈腰,这些难看的样貌、丑陋的行为,其实是由生理因素决定的。

如果用中医理论解释可能更容易理解,大多是因为中医的“肾气虚”“肾阳虚”。因为能量不足,那些决定人类样貌、行为优势的基因不能充分表达,由此失去的,也就不仅仅是样貌了,还有大家关注的健康。从这个意思上说,体虚是变丑的基础,而变丑是体虚的警报。

不是每种虚都需要补

在生活中很多女孩都手脚冰凉、体质偏弱,常常各处搜集中医方给自己调理身体。但并不是每个身体虚的女孩都需要补。

体虚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天生体质较弱。这一类女生比较容易手脚冰凉,但是身体的健康状况是良好的,那么这类女生是不需要专门去进行调理的。一来调理所花费的时间长、收效小,二来每个人的身体素质有差别,只要身体健康就没有必要去打破体内的平衡。

另一类是,明显感受到自己的身体状态相较之前不好,比如做事情没有过去有精神、常常觉得累、吃饭也不如过去有食欲,而且经过锻炼、休整仍没有好转的。那么这类女生是需要中医调养的体虚类型。

进补先要辨明体质

适当的进补,有益人体健康,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精神补”,尤其女性朋友当以愉悦心情,增加锻炼为首要,适当营养为宜。

很多女性都认为食补多多益善,常常吃一些滋补的东西。其实这样做是不科学的。有的女孩血虚为主,可适当吃一些阿胶、固元膏进行调理。而有的女孩体内湿热、脾虚就不适合吃太过于滋腻的东西。如果这种女生不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就选用阿胶来食补,就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拉肚子等情况。

女人体虚怎么办 女人体虚如何进补 体虚怎么进补才好

情绪往往对一个人的精神状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长期处于紧张、愤怒和过度悲伤中很容易伤肝,从而导致气血的亏空。另外女性除了血虚外,阴虚也是造成身体虚弱的主要原因。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一定要注意运动和饮食的健康,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样可以延缓更年期的到来。

作息不规律最伤阳气,每天坚持早睡、不熬夜,规律的生活对女性的气血是有很大好处的。运动量太少,经脉不能畅通,气血生成的道路受阻,会导致气血不足。体力劳动过重,长年累月过劳伤气,气虚则逐渐导致血的生成动力不足,最终是气血两亏。此外,脑力劳动过度,会直接引起心脾血虚。

辨明体质情况对症进补

进补之前应辨明个人体质。需进补的人一般以虚证为多,中医虚证分气虚、血虚、阴虚、阳虚的不同。以食补为主,药补为辅。

气虚

症状:倦怠、乏力、面色苍白、短气、懒言、月经量多、色淡、舌质淡、脉濡细。

食补方案:气虚者食补可用瘦肉白参适量加水炖汁,生黄芪炖母鸡。

药补方案:可用党参膏、参芪膏每次一匙每天二次。

血虚

症状:面色萎黄或苍白,口唇瓜甲、牙龈色白,倦怠乏力、消瘦、失眠、心烦、月经量少或闭经,舌质淡,脉濡细。

食补方案:炒猪肝,胡萝卜饭或生吃胡萝卜,阿胶于黄酒中浸泡24h后隔水炖溶,加入花生米,冰糖边炖边搅拌或糊状后置冷成膏,每次一匙,每日二次。

药补方案:十全大补膏,补气养血膏,八珍汤。

阴虚

症状:午后潮热,面色潮红,消瘦,口干不欲饮,腰酸,膝软,月经量多,色暗红,舌质红,舌体瘦小,苔薄,脉濡细。

食补方案:蜂蜜炖梨,西洋参泡茶(适用于气阴两虚者),老鸭汤。

药补方案:六味地黄丸,乌鸡白凤丸,龟龄膏。

阳虚

症状:面色发白,乏力,畏寒肢冷,小便清长,大便溏薄,舌质淡胖而润,苔薄,脉沉缓。

食补方案:当归生姜羊肉汤,牛骨髓汤等。

药补方案:参鹿补膏,鹿茸片,金匮肾气丸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女人体虚 变丑 进补 辨明体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