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吃对饭病能好一半 血脂高注意事项有这些

2017年01月12日 15:48 | 来源:99健康网
分享到: 

中医认为高血脂是因为长期油腻饮食、肾的阴阳失调、脾胃虚弱而造成的。我们在进行药物治疗的时候,用膳食来对血脂进行调理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下面小编推荐几款调脂膳食。

四款药膳助降脂:

1、 菊花粥:

【组成】菊花10克,决明子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制法】先把决明子放人沙锅内炒至微有香气,取出,待冷后与菊花煎汁,去渣取汁,放入粳米煮粥,加入冰糖食用。

【功用】清肝健脾,降压养神的功效,适用于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病。

2、 山楂粥:

【组成】山楂30~45克(或鲜山楂60克),粳米100克,沙糖适量。

【制法】将山楂煎取浓汁,同粳米同煮,粥将熟时放入沙糖,作点心热服,不宜空腹及冷食。

【功用】滋阴活血,化食消积。适用于各种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及食积胃病患者。

3、 泽泻粥:

【组成】泽泻15~30克,粳米50~100克,沙糖适量。

【制法】将泽泻煎汁去渣,入粳米共煮成稀粥,加入沙糖,稍煮即成。每日1~2次。

【功用】降血脂,泻肾火,消水肿,适用于高血脂症、小便不利、水肿等。但是阴虚病人不宜用。

4、 首乌三七大枣粥:

【组成】三七5克,制何首乌30~60克,粳米100克,大枣2~3枚,冰糖适量。

【制法】先将三七、首乌放入沙锅内煎取浓汁,去渣,取药汁与粳米、大枣、冰糖同煮为粥食用。

【功用】益肾养肝,补血活血,降血脂,抗衰老。适用于老年性高血脂,血管硬化,大便干燥。但是大便塘薄者忌服。

冬季如何降血脂 降血脂吃什么好 哪些药膳能降血脂

血脂高注意事项

1. 一次血脂高并非高血脂

解析:有人在体检时,一发现血脂高,就会被开药。其实,首次发现血脂高,最好在6周后复查。因为体检数据会受近两周内的饮食、生活习惯的影响。复查时,前3天清淡饮食,前一晚禁食。

2. 有几类患者不能用降脂药

解析:不是有高血脂就得吃药,有些人是不能吃药的,如活动性肝炎患者,70岁以上人群,心力衰竭、晚期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的患者,都不宜采取降脂药物进行治疗。怀孕或哺乳期妇女也不宜使用降脂药。

3. 吃对饭病能好一半

解析:吃对饭比坚持服药更重要,吃对饭病能好一半。血脂高的人可在早晨空腹吃糖醋蒜1-2个。有些患者知道肥肉要少吃,其实瘦猪肉也要少吃,猪肉中所含的胆固醇比牛肉和羊肉都高。另外,每天做到一茶一粥(指的是绿茶和燕麦粥),对降低胆固醇非常有益。

4. 运动不能坚持伤害更大

解析:运动对于调血脂也有帮助,但是高血脂患者运动一定要坚持,在运动频次上,建议每周锻炼5天,每次锻炼半小时即可。锻炼前,做5分钟的准备,如伸展运动、慢走等,锻炼后再做5分钟的放松活动。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可能会导致体内脂肪增长,反而伤害身体。

5. 睡觉时易出事,枕头低点,再低点

解析:血脂过高的人,其血液流动速度比正常人慢,在睡眠时更慢,因此睡梦中最容易出事,患者要将枕头调低点,如果第二天发现头脑昏沉,可以将枕头继续调低点。

编辑:赵彦

关键词:血脂高 注意事项 药膳 降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