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新疆政协委员呼吁:对网络语言应合理引导规范

2017年01月12日 15:56 | 作者:潘从武 宋丽 | 来源:法制网
分享到: 

从“给力”“神马都是浮云”到“人艰不拆”“累觉不爱”,再到最近刚刚蹿红的“蓝瘦香菇”……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语言的日新月异也以相当迅猛的速度在发展,在近日召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们对此各有看法。

宋女士的女儿上初一,她现在和孩子交流得时不时用百度查一查,才能知道从女儿口中蹦出的网络用语到底是个啥意思,《网络语言大全》成为她经常访问的网页。她感慨地说,现在想和孩子无障碍交流必须得了解网络用语的意思。女儿曾给她看过一个网上的搞笑请假条:“版主,偶发烧,灰常蓝瘦,头ft,339,请病假两天。 ”这让她琢磨了半天。

新疆政协委员卫利·巴拉提是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对于网络语言他首先给予了肯定。他告诉记者,网络语言以其表达形象、幽默、诙谐的独特魅力,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一抹亮色,同时也以其应用广泛、流行、时尚的独特方式,成为承载文化传播的另类表达。对于网络语言要理解、要接受、要顺其自然,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不可否认,诸如“洪荒之力”等网络语言,对汇集成社会发展精神力量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应该要警惕,一些不规范的、甚至是低俗的网络语言,对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文化的不良影响。要在净化中引导,确保网络语言彰显出清新向上的特质。

政协委员周明存说,使用网络语言有一大部分是在校学生,学生们在生活当中,适当运用网络语言,相互交流、活跃气氛并无什么不可。但是,如果把网络语言作为主流语言,甚至向类似请假条这样“正式文本”渗透,就应当引起足够的警惕。青少年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尚未形成。而网络语言因其过于随意和简化,也缺少逻辑性,又被认知正在形成、极度张扬个性的青少年入了心入了脑,会导致其对传统文化和主流文化认同度降低。学校家庭要引导孩子们正确运用网络语言。“就如同人的着装,什么样的环境穿什么样的衣服。 ”周明存比喻道。他认为,教科书、政府公文、主流媒体使用网络流行语就得格外谨慎,必须维护汉语的规范、公序良俗和文化的品格。媒体更应该担负起一些责任,多组织一些诸如听写汉字、成语比赛等节目,让大众更多了解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编辑:薛鑫

关键词:新疆政协 政协委员 网络语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