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辽宁发掘出5000年前半拉山红山文化遗址

2017年01月12日 16: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11日发布消息称,该所已完成辽宁朝阳半拉山红山文化遗址发掘,成为研究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发现。

红山文化代表中国北方地区史前文化发展的最高水平,被誉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曙光,其文明程度比中原地区早约1000年。

从2014年开始,考古人员对半拉山遗址实施抢救性发掘,历时3年结束。在1600平方米的范围内,清理出墓葬78座、祭坛1座、祭祀坑29座,出土文物200余件,其中玉器140余件。

据考古人员介绍,出土的陶器以筒形罐、钵等为主;石器有打制的斧、钺、铲、镞等;玉器制作精良,包括龙形坠、鸟形坠、方璧、兽首形柄端饰等;14件陶质、石质人像精美绝伦,其中一个人像面部轮廓清晰,头像顶部微凸,应为佩冠,嘴角及下颌刻有数道胡须。

经考证,该遗址建造的时间为红山文化晚期,距今逾5000年。标志性的积石冢为新石器时期红山文化埋葬制度,其建在山丘的顶部,砌出石棺墓再垒砌石块,有山陵之感,兼具祭祀功能。

中国著名考古学家郭大顺表示,在已发掘的红山文化遗址中,该遗址是继牛河梁遗址出土后又一重大发现。首次发现的红山先人祭祀遗址,为研究陵寝制度乃至中华礼制起源提供了依据。而首次发现的完整带柄端饰石钺,说明先人在红山文化的后期已告别了神权独尊的时代,走向了军权和王权时代,距真正意义上的国家产生仅有一步之遥。

本次考古发掘首次完整揭示出红山文化晚期积石冢以及墓葬、祭祀遗迹等营建过程,填补了红山文化时期社会结构变化、文化内涵、区域文明进程等方面科考空白,对于中华文明起源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朱明宇)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辽宁 5000年前半 半拉山红山文化遗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