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一年半对单位个人罚款近200万元

数字告诉你 北京控烟执法并非“三天热度”

2017年01月12日 16:52 | 作者:赵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李木元)记者从1月10日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报告发布会上获悉,自2015年6月1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至2016年11月30日18个月期间,北京市开展控烟执法检查12.7万户,发现不合格单位1.1万户。责令整改1万余户,有663家单位被行政处罚,共计罚款183.6万元,共处罚违法吸烟个人2719人,罚款14.25万元。

11

图为控烟报告会现场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后,社会各界担心北京控烟执法是“三天热度”,很难持续。“18个月来,我们总共对违反条例的单位和个人罚款近200万元,虽然说处罚单位数和个人数可能不是很多,但罚款金额呈现一种平缓的上升态势,没有降低。这说明我们的执法监督工作一直在持续高强度地开展。”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王本进介绍。

另外一个数字也能说明问题。据悉,2015年6月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当月,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共检查单位8877家,合格单位为6828家,合格率为77%。而从18个月执法检查的大数据来看,共检查单位127754家,合格116415家,合格率已上升至91.1%。

“有些人说控烟干不下去,有畏难心理,这是因为改变一个人长期的行为习惯绝对不是靠一两次执法行动就能做到的,需要长期坚持。”王本进说,大家可以感觉到,原来在公共场所大摇大摆、理直气壮地吸烟行为,现在已经基本上看不到了,这就是改变。

不过,王本进也表示,北京公共场所控烟还有不少难点,突出表现在行业管理不到位,如小型餐饮单位、写字楼、娱乐场所等存在有一些监督不到、管理不到的死角;政府管理长效机制尚未充分运转;主体管理责任不明确,如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居民楼、无人值守的公交站点、排队等候,投诉举报处理困难,而且经常反复;宣传力度跟不上;执法队伍力量不足;场所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等。

控烟执法不是一次两次专项执法行动。王本进介绍,自从2015年6月1日北京市控烟条例实施以来,北京市已经开展了十几次专项执法行动,这些行动都需要有各种保障,包括领导重视,经费保障、组织保障、督导检查等等,“今后相关部门还要按照条例,落实好自己的职责,保障执法常态化。”

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18个地方城市出台了控烟条例。“地方控烟立法已经为全国性的控烟立法起到了先导作用,希望全国性的控烟立法尽快有所突破。”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克安呼吁。

“控烟法律法规不是一纸空文,最近的调查显示,过去两年里北京的吸烟人数减少了20多万人。”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施贺德也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号召中国在2017年出台全国性的公共场所控烟条例。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北京控烟执法 控烟条例 控烟法律法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