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016年度中国十大文物事件揭晓

2017年01月12日 16:51 | 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 

2016年12月21日,由中国文物网发起,新华视讯、中国新闻网、中国经济网、凤凰网、网易艺术、人民网书画、中国社会科学网、新浪网、腾讯儒学等多家媒体共同参与,推出了“2016年度中国十大文物事件网络评选”活动。经过中国文物网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网友的投票,最终综合评选出“海昏侯墓失传论语发现 目前共出土了一万件文物”、““二十四节气”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故宫考古取得多项突破性新成果”等十大文物事件。

时值2016年伊始,当我们重新回顾2015年那些重大的文物事件,依然历历在目:日本某拍卖公司原计划2016年10月底拍卖数件中国流失文物一事,被国家文物局发函叫停。据了解,这是国家文物局首次成功叫停海外中国流失文物拍卖;2016年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正式通过决议,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6年8月30日,南昌西汉海昏侯刘贺墓出土有竹书《论语?知道》篇。专家称,《论语》中发现《知道》篇,很可能属于《论语》的《齐论》版本,如果完全释读出来,在整个学术界将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发现……

2016年度中国十大文物事件网络评选活动集中呈现了过去一年里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那些文物大事件,旨在唤起全社会对中国文物事业的关注,推动更多网友加入到中国文物保护事业中来,共同推动中国文物保护事业健康发展。

评选结果:

http://www.wenwuchina.com/News/zhuanti/2016CulturalEventsResult/index.html

投票页面:

http://2016top10.wenwuchina.com/

2016年度中国十大文物事件一览:

  

海昏侯墓失传论语发现 目前共出土了一万件文物

2016年8月30日,南昌西汉海昏侯刘贺墓出土有竹书《论语?知道》篇。经过艰苦保护处理和剥离工作,考古人员已成功剥离出5000余枚竹简,通过初步的文字释读,目前已释读出《论语》《易经》《礼记》《医书》《五色食胜》《悼亡赋》等多部典籍内容。预计在2016年底就可以完成前期保护、资料提取工作,2017年开始进入到文字释读和研究阶段。



       中国第五大发明“二十四节气”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第五大发明“二十四节气”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013年,启动“二十四节气”的申报工作。2015年,“二十四节气”作为该年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的首选项目。2016年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在国际气象界,这一时间认知体系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故宫考古取得多项突破性新成果

2016年5月,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发布了一组考古新成果,包括首次发现的元代地层、明代大型宫殿建筑遗址、宫廷御用瓷器碎片埋葬坑等。在今年故宫公布的多项考古新成果中,元代地层的首次发现在故宫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作用,对于研究紫禁城元明清三代和北京城中轴线变迁,乃至紫禁城历史及中国古代建筑史均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千余古墓现身北京通州

2016年2月26日至9月28日,为配合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考古工作人员对北京通州区潞城镇部分地区展开了考古调查、勘探与发掘工作。历时7个月,北京通州墓葬群发掘了战国至清代墓葬1092座,出土文物超万件,堪称新世纪以来北京最大规模的一次考古发掘。62座瓮棺葬创记录,如此规模北京地区尚属首次。

国家文物局首次成功叫停海外中国流失文物拍卖

日本拍卖公司原计划于10月29日至31日在日本东京举办“横滨国际2016秋季五周年拍卖会“, 拍卖一批从中国非法劫掠的文物,国家文物局要求该拍卖公司遵守相关国际公约精神,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停止拍卖这些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并将对有关文物保留追索权利。目前这些文物已撤拍。据了解,这是国家文物局首次成功叫停海外中国流失文物拍卖。

  

山岩画与神农架申遗成功 中国世遗数量保持世界第二

2012年9月,国家文物局更新《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正在其中。2016年7月15日、17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0届会议上,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和湖北神农架先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的世界遗产项目达到50个,保持世界第二的领先地位。

山西文物频失窃

2016年11月,文物大省山西被曝三处文物失窃,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作为中国地上文物最多的地区,山西文物被盗已是顽疾,但如此密集地曝光在公众目光下,则并不多见。11月13日凌晨,山西介休源神庙明代二龙戏珠琉璃壁心被盗,该案件被晋中、介休两级公安部门确定为重点刑事案件。11月25日,晋中市公安机关成功破获系列文物盗窃案件。


       辽宁“最美野长城”被抹平 辽宁“最美野长城”被抹平

位于辽宁省绥中县小河口村南面的锥子山长城,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引发了全国范围的关注。根据最早的报道,2014年后,锥子山长城大毛山段被重新修缮,一层硬化的外壳铺在了石头上,像极了山间的道路,已看不出长城的模样。当两张对比强烈的图片出现在网络上,很多人愤慨至极,“最美野长城被抹平了!

  

公安部破获特大盗掘遗址倒卖文物案

2014年初,四川省眉山市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江口镇岷江河道附近有人利用专业设备,夜间潜入“江口沉银遗址”河道区域盗挖,并将盗取的文物卖给文物贩子获取暴利。从2015年4月开始,在公安部直接指挥下,四川省公安机关先后投入精干警力3000余人次,辗转10多个省市,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0名,追回了“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等一大批国家珍贵文物。

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

5月21日,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开幕。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成为中国考古学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大会以“面向未来的中国考古学、面向世界的中国考古学”为主题,来自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美国、英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就中国考古学和世界考古学的发展、考古学领域重点和前沿课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编辑:陈佳

关键词:2016年度 中国十大文物事件 揭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