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常委会报告解析二:

加强民主监督,进一步完善监督工作体系

2017年01月12日 19: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包松娅)随着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不断健全,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也就越来越成为了人们关注的重点议题。2016年,北京市政协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职能、积极参政议政的同时,努力拓展民主监督领域和新形式,使政协民主监督力度不断得到加强。


12

大会现场。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切实提高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要性的认识,是需要确立的思想共识。市政协成立课题组,围绕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建设,组织相关专委会和科研机构,深入开展实践总结和理论研讨,形成专项研究报告,为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为了开展专项监督,财政预算民主监督组深入调研地方债务化解问题,关注中期预算规划管理,参与市级项目事前评估,积极提出改进意见。城市管理民主监督组围绕城市副中心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中心城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组织观察、考察和研讨,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针对行政诉讼中反映出的法治政府建设问题,提出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加强复议机构建设等建议,得到了充分肯定。新闻舆论民主监督组与有关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持续关注媒体融合发展问题,为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发挥了应有作用。

强化特约监督员选聘和监督过程管理也是北京市政协加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召开座谈会交流工作,做到特约监督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实效。124名委员担任了14个部门的特约监督员,积极参加聘任单位组织的检查调研、明察暗访,有效实施监督,所提意见建议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和采纳。

组织委员参加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述职述廉考评、巡视组座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情况通报等监督评议性会议,则为委员们行使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提供了重要平台,探索了党内监督、行政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相结合的新途径。据了解,2016年,北京市政协共组织监督评议性活动12次,参与委员达110余人次。

编辑:杨岚

关键词:人民政协 北京政协 政协两会 民主监督 监督 加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