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视频

伟大的宝库:听柯杨委员、曹洪欣委员谈中医药

2017年01月13日 09:55 | 作者:杜军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中药亡不了中医

记者:有一个数据,2015年我国中药工业总产值达到7866亿元,占医药生产产业规模的28.55%,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中药大健康产业突破了1万亿元,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但也有观点提出,“中医亡于中药”,这是危言耸听吗?

曹洪欣:医生医术再高,没有高质量的中药保障,肯定影响疗效。这句话,恰恰从正面强调,要重视中药的质量保障,要做到用药有效、安全。近年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围绕中药的质量保障做了大量工作,比方说推进中药质量保障工程。通过中药标准化行动计划,规范从种子、种苗到中药材种植、中药炮制以及中成药的生产过程等等。现在也存在着这种现象,有的是医生水平不高,开药方不好使,说中药质量不行;有的企业恶意竞争说别人的药不行,自己的药好;还有的是因为需求量大,伪药、虚假药品的存在……但是用发展的眼光看,中医药面临着最好的发展时期:党和政府重视,国家药监总局明确质量责任,中药质量的产地,由地方政府负主要责任,谁生产谁负责。这样齐抓共管,我觉得中药质量在不断提高。

柯杨:“中医亡于中药”这个说法,大概也不是空穴来风,因为我就听到一些中医大夫讲,好像现在的药没有过去那么有效了。虽然我没有进行科学的考证,但中药从种植到中成药,有很多环节,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到中药的质量和安全。要弘扬中医药,得保证我们的“武器”好、工具好。中药质量是值得抓、值得重视的事。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医 中医药 委员 柯杨 曹洪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