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视频

伟大的宝库:听柯杨委员、曹洪欣委员谈中医药

2017年01月13日 09:55 | 作者:杜军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立足培养中医大师

记者:中医药文化的传承离不开人才。和古代相比,今天的中医传承教育有什么变化?这样变化是变得更适宜了呢,还是不适宜了?跟西医相比,中医的传承教育又有什么特点?

曹洪欣:我国医学高等教育,包括中医药高等教育,确实是模仿了国外西医的教学模式。历史上,中医是靠师承教育,包括办一些专门学校。清代著名中医叶天士,当时是遍访名医,拜访了17名老师,才成就了学问。但传承教育、师承教育有它的优势,也有它的不足。主要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对人的知识结构的要求不断提高,单纯师承教育很难满足这种社会大发展的格局。近10多年,我们国家倡导把高等医学教育的优势和中医师承教育相结合。我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当校长时,就搞了本科师承制试点,给每个中医本科学生指派导师,早期介入,对学生个性化培养。这个项目还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记者:影视剧中,中医名医往往是鹤发童颜、一身唐装。如今中医的人才培养方式,会让年轻人更快成才吗?

曹洪欣:我当了20年的博士生导师,眼看很多优秀的年轻中医成长起来。对当代学生的要求,不仅是看好病,更重要的是还要知道怎么能更好地看好病,怎么在看好病的基础上来揭示机理。现在优秀的年轻中医应该是临床和研究相结合,这样培养学生成长可能相对时间长一点,临床与研究结合的过程应该是立足培养中医大师。

记者:曹委员当年学习过程也要背古方吧?

曹洪欣:中医讲汤头,所谓汤头就是经典名方,要背下来,我们上大学时要求应该掌握300首以上。我们上大学的基本功,要求把《黄帝内经》、《金匮要略》、《伤寒论》的主要内容,都要背下来。后来我们搞中医基本功竞赛,内容涉及中基、中诊、中药、方剂、内经、伤寒等,学生们需要背诵《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经络腧穴、方剂,总体看,中医院校学生的中医素质在不断提高。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医 中医药 委员 柯杨 曹洪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