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视频

伟大的宝库:听柯杨委员、曹洪欣委员谈中医药

2017年01月13日 09:55 | 作者:杜军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中医走向世界

记者:根据数据,中医药已经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中医药赢得更广泛的世界认同,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曹洪欣:上世纪70年代,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来中国后,推动了针灸在美国的发展。改革开放后,中国与外国在中医药人才培养、医疗等方面展开合作。进入新世纪,中美战略合作框架中,就包含中医药内容。为什么?中医药确实有疗效是人类的共同需求。20年前跟我求学的一个学生,现在在美国开诊所,每天看30个病人,每个病人诊费100美金,预约得两周以上,其中,80%是西方人。有这种需求,中医药自然要走向世界。反过来,我们要有战略思维、世界眼光,有序地推进中医药走向世界,为人类健康服务。

屠呦呦老师获得诺贝尔奖以后,中医药引起了国际上更多重视,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形成中医药国际发展战略。一方面国际合作注重高水平,和世界卫生组织、各国政府,一流的高等院所、科研院校等合作;另一方面拓宽合作领域,合作内容不仅是中医药人才培养,还有医疗、科研、产业、标准化建设等。第三,有序推进。不是中医自己出国,开一个诊所。而是通过建立国际科研合作基地和中医药推广基地等展开合作,这也是“十三五”期间中医药国际发展的重点。

柯杨:要推广中医药,肯定是需方和供方的关系。需求是客观存在的,越来越多的人信任中医。在供求上,用现在时髦话,叫“供给侧”,包括高水平的中医师,高质量、方便的药物提供。现在中药的方式,在西方还不是特别方便,不是特别容易被接受,可以进一步改良。

(本文为柯杨委员、曹洪欣委员接受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视频访谈文字摘编版,相关内容见人民政协网)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医 中医药 委员 柯杨 曹洪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