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擦亮老字号的金字招牌

全国政协“提升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双周协商座谈会综述

2017年01月13日 08:59 | 作者:谢靓 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鼓励科技创新促进国企改制

“我在老字号工作了35年,目前老字号面临三个缺:缺乏优质产品、优秀的技工、优秀的领军人物。”会上,身为上海培罗蒙西服“当家人”的金建华委员说了这样一番话,这也是一些老字号品牌共同的担忧。

老字号的“老”是优势,但不能“倚老卖老”,面对时代变迁和新的市场需求,要主动出击,求变求新,这是不少委员的一致观点。

会上,汪苹委员表示,目前老字号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自身科技研发能力较弱,不习惯以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的突破口,其技术攻关项目也很难在科技部等相关部委立项,需要提供外部的科技力量来支持老字号的发展。她建议国家级包括科技部的科技专项、发改委的技改项目和工信部的绿色制造项目,以及相应的省级行业内多层次的科技资金中,给予老字号立项支持。

“我查了老字号的研发投入数据,发现老字号上市公司赢利收入是108亿元,但研发投入只有1.7亿。”会上,刘长庚委员提到了这样的数据。他说,老字号品牌工艺的传承一定要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我国2015年技术研发投入占GDP的2.1%,具体到老字号企业的研发投入,我认为应该是这个数字的两倍,也就是占赢利额的4%及以上,这才是科学的。”此外,刘长庚还建议将文化传承、科技创新与企业管理创新进一步结合,建立符合市场规律的现代企业制度。他举例说,“第二次工业革命以后,美国和德国的经济实力能超过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的英国,是因为英国家族企业多,美国德国的企业很快实现了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引进了职业管理者。”

在所有老字号企业中,国有独资和控股的大概占了将近1/5,这是一个不小的比例。身为国企负责人的刘文伟认为,要改革,就要尊重市场规律,国企老字号企业改制工作势在必行,“通过改制,可以更好地解决传承问题,另外还要鼓励国字号企业员工持股参股,解决老字号企业动力问题。”会上,黄淑和委员也表示要卸下国企老字号沉重的“历史包袱”,对国企老字号加快实施混合所有制和股权多样化改革。他说:“像中华老字号这种企业,一般规模不是很大,也不涉及重大国计民生,这类企业要放开一些,没有好的机制,人才就进不来”。为此,黄淑和建议从增量上引进社会资本。

“当我们谈四大发明时,记住的是中华文明光辉灿烂的历史,当我们弘扬中华老字号时,宣传的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刘凡常委在会上充满感情地说,希望中国未来能创造出更多百年品牌。他的话也代表了与会者们共同的心声。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中华老字号 民族品牌

更多

更多